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多喝热水身体好?世界那么大,为何唯独中国人偏爱好喝热水?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11-11 12:10

曾经有个网站就提出过这样的问题---你认为中国人做得最“中国人”事情是什么?

纷纷网友都表达出自己的答案,其中最高赞的答案就是----喝!热!水!

说实话,不少人去往其他国家旅行或居住,又或者是通过电视了解到外国的生活习惯,会发现大部分国家的人除了喝咖啡、喝茶之外,几乎都是饮用冷水。

就连与我们一海之隔的韩国、日本,出去吃饭,服务员永远摆上来都是一杯冰冰凉凉的冰水,甚至大冬天也是如此。

世界那么大,唯独偏偏只有国人对热水情有独钟?

明明都是生活在地球上的人类,为什么中国人就偏爱热水呢?

其实,追溯到2万年前,中国当时的居民就已经存在了喝热水的习惯。

考古学家曾经发现了来自2万年之前的陶器,这些陶器部分存在烧焦的痕迹,证明它就是用来烹饪的,而在山东地区出土的史前陶鬶,还发现了残留的水痕迹。

种种迹象都显示,远古时代的华夏人,其实就已经懂得了煮水饮用的好习惯。

只不过是在当时的古代,古人生活条件非常艰苦和落后,只有贵族才能享受到饮用热水的待遇。

现代中国人喝热水的历史,其实是从爱国卫生运动开始的,也就是上世纪的1952年。

那时候,不卫生的饮水习惯成为了许多传染病出现的源头,比如霍乱流行、疫病泛滥、甲肝疾病等等。

而热水就是最为简单、有效的杀菌手段,于是在当时被我国政府大力推广。

全民都纷纷响应号召,热水瓶一度畅销和缺货,成为了当时青年男女结婚时必备的彩礼之一。

 

老外,以前也害怕喝冰水

实际上,早在中世纪,欧洲就流行这样的说法----喝冰水会死人。

在那个医疗技术不发达的年代,人们尚未发现微生物,并不知道为什么喝冰水会生病,只是简单将水烧开后再喝,好像就不那么生病了。

直到微生物发现后,西方人才发现----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温度,而在于卫生。

随着工业革命的发展,技术不断革新,西方不少国家对水源问题都非常重视,最终经过城市文明进程,城市饮用水也逐渐达到可饮用的标准,自然而然也就养成了饮用冰水的习惯。

为何有些人一喝冰水,就会出毛病呢?

有些人就会发现,自己喝冰水经常会拉肚子、感冒,而前面又说问题关键不在于温度,而在于卫生。

实际上,腹泻、感冒往往是因细菌和病毒所引发的,与冰水没有多大关系,之所以出现不适,本身冷是一种生理上的刺激,不同人对冷的反应以及耐受程度也有所不同。

 

过于执着的喝热水,其实也并非好事

无论是热水还是冰水,我们饮水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给身体补充水分。

如果过于追求热这个字,忽略水的温度,不仅起不到养生的效果,还可能会造成疾病出现。世卫组织甚至是将超过了65℃以上的食物和水,列为了2a类致癌物种。

由于人体的消化道黏膜是非常脆弱,过高的温度很可能会瞬间导致消化道黏膜轻度烫伤。偶尔一次的轻度烫伤,并不会对健康造成影响,因为消化道黏膜有自我修复的调节机制。

但反复进食烫食,就会造成黏膜反复损伤,继而发展为炎症、溃疡、糜烂等多个问题。后期甚至是可以出现肠化生、不典型增生,进而增加癌变的几率。

临床看来,40-50℃的温水,才是最适合饮用的类型

如果大家喜欢喝冰水,身体饮用后没有任何不适,同样也可以选择冰水。

在临床看来,一个健康的成年人,每天饮水量应该至少维持在1500-2000ml左右。

所以,记得多喝水哦!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