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后便秘吃什么好呢

健康 三优亲子网 2022-11-27 11:31

产后便秘吃什么好呢

产后很容易出现便秘的症状,对于新妈妈来说那真的是苦不堪言。产妇如果在产后3天还未解大便的话,就是便秘了。可以试试食疗方法,通过调理肠胃缓解产后便秘问题。那么,产后便秘吃什么好呢?

对于因为产伤导致的直肠前壁松弛引起的便秘,临床上有两型,便秘型和困难型。便秘型:以便秘为主,表现为大便次数的减少,严重的没有辅助措施几乎没有便意产生,大便时还算痛快:困难型:以排便困难为主,表现为2-3天就会有便意,但是大便时很困难,拉不出,拉不尽感觉明显。

 

产后为何会便秘呢?产后便秘的主要原因有:

1.因为在分娩之前灌肠导致的排便延迟,一般产前灌肠的产妇在产后2-3天才解大便。

2.分娩的时候体力消耗过大,从而导致了产妇的腹部肌疲劳,腹肌和盆底肌肉松弛,所以在排便的时候就会出现收缩无力的情况。而且也因为产后身体都会比较虚弱,使得排便的力量减弱了。

3.因为产后有手术伤口,所以自己不能依靠腹压来协助排便。

4.产妇在分娩之后,由于胎儿对直肠的压迫消失了,从容导致肠腔的反应扩大,继而会发生场内容物滞留的情况。

5.产后卧床的时间比较多,活动量的减少导致了指肠蠕动边慢

6.产后进补,蔬菜和水果吃得少,饮食结构不合理导致便秘的出现。

 

知道了造成产后便秘的原因,那就要对症下药了,调理好自己的身体,避免出现便秘的情况。

1.产后调整好饮食习惯

产后由于体内的孕激素激素下降以及宝宝的到来,这些都会使到新妈妈感觉不适应,所以新妈妈要尽快调整心态,投入到新的角色中,要改变一些不良的饮食习惯。可以多吃一些纤维多的绿叶蔬菜,水分多的水果,能够促进肠道蠕动的食品,富含有机酸的食品,含脂肪酸的食品等对于产妇都是比较好的。

2.产后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

产后一定要保持充足的休息时间,这样对于新妈妈来说是有好处的,有助于奶水充沛、防止产后抑郁以及便秘等。所以产后妈妈最好就将自己的生物钟调至跟宝宝的一样,在宝宝睡觉的时候你也跟着休息养神,而宝宝醒过来的时候你就又要开始照顾他了。

3.产后最好早点下床活动一下

产后不要老是躺在床上,要早点下床活动一下才行,对于自然分娩的产妇来说,在分娩之后的6-8个小时就可以坐起,也可以自己进行一些翻身的动作,建议最好就是采取多种睡姿或坐姿,不要保持一种姿势不动,同时还可以自己轻轻按摩一下腹部。对于剖宫产的妈妈来说,如果产后无合并症者可以在产后的第2天在室内试着活动一下,而有合并症的就不要过早下床了,要根据医生的要求去做。

 

产后便秘预防具体如何做

1.产妇一般应多吃鸡鸭肉蛋等高蛋白的食物,如果在进食高蛋白食物的同时,再合理搭配一些含纤维较多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和粗粮等,以提供较多的食物残渣,这样既有利于营养丰富,又利于大便的通畅。

2.产妇宜多饮水。产妇失血多,不时还有恶露排出因此要补充水分,如补充白开水、淡盐水、菜汤、豆浆、果汁等。

3.要多吃植物油,如芝麻油、花生油、豆油等。植物油能直接润肠,且在肠道中分解的脂肪酸尚有刺激肠蠕动的作用。

4.要适当选择食用“产气”食物,如豆类、红薯、土豆等。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