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身体有疾,嘴巴先知?提醒:若嘴里出现这3种“异味”,及时处理

健康 39健康网 2022-11-18 13:12

42岁的胡女士最近发现自己牙齿突然变黑,还掉了一颗大牙。直到最近在家中突发休克,才知道自己情况不简单……

胡女士两年前就总觉得口干舌燥,眼睛干涩,起初以为是更年期表现,也没有关注。

最近半年,她发现口干舌燥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差不多每次起夜时,都会感觉到口苦,就算喝了水也无法缓解。

除了口干,她还发现自己有几颗牙齿开始发黑,怎么刷都不干净,而且有颗大牙还比较松动。这天下午,胡女士下班回家,口干难耐,正准备倒水喝,突然眼前一黑晕倒在地。

家人发现后,马上送去医院,经检查发现,是肾小管酸中毒导致低钾血症,而低钾血症的元凶则是“干燥综合征”,所幸胡女士抢救及时,转危为安。

其实有些时候出现口干舌燥,不一定是渴了,还要警惕是疾病的信号。

 

一、口感舌燥究竟是怎么回事?

有些时候人在运动完,便会感觉口干舌燥,一般在饮水后可以缓解。你有想过,人体会为什么会出现口干这种情况吗?

口干,说白了就是嘴巴缺水了。但口腔干燥,其实还和人的耐受程度有关

人体的唾液分泌调节主要依据神经反射,一般分泌的唾液量每天在1000―1500ml。唾液腺的成分相对是固定的,如果成分改变了,或者分泌量减少,就会出现口干的情况。

感觉口干可能是正常生理现象,一般出现在:日常饮水量减少,又进食了比较重口味的食物;长时间的运动后,汗液排出,水分补充没有跟上;年龄增长,身体机能消退,唾液腺萎缩,分泌量减少等等。

这些口干属于生理性口干,一般通过补充水分,就能得到缓解。但一些异常的“口干”,即喝再多的水也无法缓解,则需警惕是疾病的“预警”信号。

 

二、出现口干不一定是渴了,小心疾病找上门

有没有试过这种情况:无论喝多少水,总觉得渴,但肚子又因灌入太多水,而撑得慌。有时候,口干舌燥也可能是某些疾病或身体特殊情况引起:

1、糖尿病

糖尿病会因血糖升高,血液吸收周围血管组织中的水分,增高血浆渗透压,随之刺激下丘脑口渴中枢,导致容易口渴。而且随着尿量增多,细胞失水,也会导致口渴

对于此类患者,控制好血糖是关键。平日注意饮食清淡,适当摄入蔬菜瓜果,增加咀嚼活动,有效刺激唾液分泌,缓解口干。

2、甲状腺功能亢进

甲亢患者甲状腺素浓度高,影响机体正常代谢,人体耗氧量大幅度增加,产热增加,人体水分流失加快,因此需求也随之增大。

甲亢是一种常见疾病,可以通过治愈缓解口干症状,患者不必过分担心。只要及时就诊,按时服药,定期复查即可。

3、干燥综合征

这是一种全身系统性自身免疫疾病,由于免疫细胞攻击破坏自身的分泌腺体,造成腺体萎缩影响分泌功能,导致身体出现各种干燥症。

想要预防干燥症,可以吃一些生津止渴、滋阴润燥的食物,如银耳、雪梨、枇杷等,缓解症状。

4、尿崩症

正常人一天的尿量大概是2~3L,所以如果24小时尿量大于4~10L,并且这种现象持续了半个月以上,就要警惕尿崩症的可能。尿崩症一般由于体内抗利尿激素缺乏导致,患者会出现多尿、口干、多饮等症状。

出现频频排尿,或不明原因的尿量增加,最好前往专科进行排查,进一步治疗,以缓解症状。

5、血液系统疾病

缺铁性贫血、恶性贫血,或者缺乏维生素B导致的巨幼细胞贫血,也可能导致萎缩性舌炎,出现唾液分泌减少等症状。

日常除了饮水,也要注意多吃谷物类、蔬菜类、坚果类等富含多种维生素的食物,进行营养补充。

另外,如果嘴巴不明原因地出现一些“味道”,也需警惕是疾病来临,比如:

嘴里有咸味

可能是肾虚表现,患者可伴随小便增多、畏寒怕冷、乏力、情绪低落等症状。

嘴里发甜

口甜的同时还兼有多饮多尿的症状,则要警惕血糖上升,有可能是糖尿病引起。

嘴里发酸

往往是肝胃不和、肝气上逆的表现,患者多伴有情绪低落、食欲减退、消化不良等症状。

 

三、口干了怎么喝水才管用?3点要做好

当出现生理性口干时,喝水是最简单的解决办法。但单纯多喝水就够了吗?其实,喝水是有讲究的。

1、别等渴了再喝水

喝水跟吃饭一样,也讲究定时。人若感觉到口渴才喝水,说明身体已经极度缺水了。长期如此,会不利于身体代谢。一般情况下,当发现尿液颜色较深,就应该补水

2、不是喝越多就越好

健康成年人一般一天喝2000ml左右的水,除去饮食中的水分,还需要补充约1200ml左右的白开水,也就是一天在6杯水左右,就满足人体需求。但若是有大量出汗情况,则要适当增加水分。

3、泡些“止渴”茶饮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中医康复中心杨傲然主任推荐,日常也可以泡一些缓解口干咽燥的茶饮,如枸杞、桑叶、菊花,还可以加入适量的薄荷,可以起到滋阴润燥的效果。

多喝水可以促进人体新陈代谢,但如果喝了一大杯水,仍然觉得无法缓解口干,这个时候就要警惕,是不是其他疾病引起。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