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4种癌症容易被误诊为小病,身体出现异常,及时检查

健康 39健康网 2022-11-10 08:34

27岁的小刘(化名)住在福建省的一个县城里,去年他发现自己频繁的出现便血症状,但他觉得是痔疮没有太当回事,拖了半年才去做了肠镜检查。

在检查中,医生发现小刘的肠道内存在大小不一的五颗息肉,进行检查的医生在患处取了组织进行活检。病理活检结果在三天后即可出具,检查结果显示最大的息肉是锯齿状腺瘤伴重度异性增生,是典型的癌前病变。

但小刘对此还是不以为意,取病理结果时医生建议马上入院治疗,但他又拖了三个多月才去医院进行治疗。很可惜,再次入院时小刘被确诊为结肠癌,在结肠镜下摘除息肉后还需要进一步手术对体内的癌细胞进行清扫。

如若他在发现癌前病变时就及时进行手术,病情也不至于发展成癌……

 

一、息肉是肠癌的前身,发现就要切除

息肉是指肠黏膜表面凸起的异常组织,未确认病理性质前统一被称为息肉。息肉主要可分为炎症性和腺瘤性两种,前者在炎症治愈后即可自行消失,后者则一般不会自行消失,具有一定的恶变倾向。肠道息肉的出现与肠癌的发生有密切的关系,临床上大约8成左右的肠癌是由息肉恶变而来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胃肠肿瘤中心主任苏向前表示,不论是什么类型的肠息肉,一旦发现都建议尽早进行切除。即便是炎症性息肉,在体内长时间对肠道进行刺激也有一定的恶变风险,所以要尽快切除为好。

生活中有很多人对于身上出现的小问题不重视,等到症状严重时才去就医,此时治疗的难度会大大增加,甚至会威胁到自己的生命安全。

 

二、这些小病不可小视

1、慢性胰腺炎

一些人在罹患胰腺炎后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会让其演变成慢性胰腺炎。而慢性胰腺炎会反复发作,反复对胰腺组织进行刺激,继而会导致罹患胰腺癌的风险明显上升。

2、萎缩性胃炎

萎缩性胃炎是诱发胃癌发生的高危因素之一,而诱发萎缩性胃炎最为常见的诱因就是幽门螺杆菌感染。一旦发现自己有幽门螺杆菌感染,要及时进行干预治疗,预防让其演变成萎缩性胃炎,增加自己罹患胃癌的风险。

3、外阴色素痣

外阴色素痣是指长在外阴皮肤上的黑色斑点,形态可能是光滑的,也可能是粗糙的,部分还可能有毛发生长。由于外阴的位置特殊,经常会受到摩擦和刺激,所以导致这个部位生长的痣发生恶变的风险更高。

4、尖锐湿疣

引起尖锐湿疣发生的主要原因是HPV6、11感染,这两种HPV病毒均属于低危型。但也有一部分尖锐湿疣是由高危型HPV病毒引起,包括HPV16、18、33。一旦感染高危型HPV病毒,病毒会对宫颈上皮进行反复刺激,继而导致宫颈癌的发生风险增加。

日常除了要注意这些小病外,还需要注意观察自己的身体表现,癌症非常“狡猾”,很可能会伪装成小病,让人们忽略它。

 

三、一些癌症还会伪装成小病

1、肠癌――痔疮

痔疮和肠癌都会引起患者出现便血症状,两者不同的是肠癌引起的便血多会混合在粪便中间,颜色多为暗红色。而痔疮引起的便血,多会在便后喷射、点滴状出现,且颜色较为鲜红。

除了便血外,肠癌还会引起患者出现排便习惯改变、消瘦、腹痛以及贫血等症状。

2、骨肿瘤――腰椎间盘突出

骨肿瘤早期会出现的症状与腰椎间盘突出十分相似,但二者存在一个很明显的区别。腰椎间盘突出引起的不适症状在劳累后会加重、休息后可缓解,而骨肿瘤引起的疼痛不适感在休息或劳累时都不会缓解。

3、淋巴瘤――五花八门的毛病

淋巴瘤是最善于伪装的癌症,它可能会发生在身体的任何一个脏器或组织内,如若发生在胃部会引起腹痛、便血、呕血等症状出现;如若发生在中枢,则会诱发头晕、头痛以及肢体瘫痪等症状出现。但这些症状都不典型,很容易会和一些其他的疾病相混淆,以至于延误最佳的治疗时机。

4、鼻咽癌――鼻炎

鼻咽癌会引起患者出现回吸性涕血、鼻塞持续加重、耳鸣及听力下降以及单侧性持续性头痛等症状出现,但这些症状也可能会在鼻炎患者身上出现。鼻咽癌患者出现的鼻塞早期多会在一侧出现,随着病灶变大会发展成双侧堵塞,不经过抗肿瘤治疗无法自愈。而鼻炎引起的鼻塞往往会伴随着感冒,在感冒好转后鼻塞也会逐渐恢复。

当发现身体出现异常的表现时,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这样做可预防将小病拖成大病!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