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痣为什么会长毛,是皮肤癌的的表现吗?4种痣或与癌症密不可分

健康 39健康网 2022-10-16 18:09

“我这颗痣,听说克孙子,医生您也给看看吧。”

吴大伯今年62岁,最近总觉得孙子身上有一块痣不对劲,长了毛,他担心癌变,就带着孙子到医院检查。医生看看了小孩身上的痣,发现形态和质感都很正常,觉得恶性的可能性并不大,没有什么大问题。

正当准备离开诊室的时候,吴大伯忽然想起了自己腰间的痣,于是顺便也让医生看看。没想到医生观察了以后,发现吴大爷的痣,并不是很规则,做了病理检查后确诊为黑色素瘤

 

一、人身上的痣,也有好和坏之分

痣在临床上被称之为色素痣,是由痣细胞组成的良性生物,在每个人的身上几乎都有,老人婴儿身上都会出现。随着年龄的增加,每个人身上的痣也会越来越多,发育期生长的数量一般最多。

人身上的一部分痣可能会恶变成黑色素瘤,我国黑色素瘤的发病率约为1/10万,每年约有2万新发患者。近年来发病率在我国呈逐年增加的趋势,年增长率约在3~5%。

别看黑色素瘤发病率相对较低,但是大部分发现即中晚期,《中国黑色素瘤患者行为现状调研白皮书》显示只有13%的患者在确诊时处于早期阶段。而进入晚期,黑色素瘤患者的5年生存率只有5%~10%。

很多人在确诊前都不知道什么是黑色素瘤,更不了解自己身上的痣。临床上将不同位置生长的痣分为三种:

1、交界痣

一般会在出生时就有,或是在出生后不久会出现。交界痣的直径一般比较小,在1~6mm左右,外表平滑、无毛、扁平或略高于皮肤表面,颜色为淡褐色/深褐色斑疹,身体的每个部位都可能出现。

2、皮内痣

在成年人身上比较多见,为半球形隆起的丘疹、结节,直径在几毫米到几厘米不等,可能会存在毛发,在头颈部相对比较多见。

3、混合痣

外观和交界痣较为相似,但会更凸起一些,部分混合痔上会存在毛发,在儿童、少年身上较为多见。

大部分痣没有什么危害,主要是影响美观的问题,不过对比起皮内痣,交界痣和混合痣受到外界刺激(如摩擦、光照等)容易恶变。

很多人在日常会发现自己的痣上面出现了毛发,为此感觉到十分担心,害怕这是癌症的表现,痣体上长毛是不是皮肤癌的征兆呢?

 

二、痣长了毛,是不是皮肤癌?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金以超指出,痣之所以会长毛,是因为痣体在的位置存在毛囊,继而会产生毛发,长毛不代表好也不代表不好。这属于正常的情况,与皮肤癌、黑色素瘤之间关系不大,无需过多担心。

痣癌变的表现,常常有这些:

1、大小、边缘发生变化

短时间内发现痣体突然变大,或是痣体的边缘发生了变化,包括边缘不整齐、锯齿状以及彗星状改变等,都要引起警惕。

2、表面忽然变硬或者变软

正常的痣硬度应该较为均匀,不软也不硬。当发现痣体出现软化、变脆时,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3、颜色异常

良性的痣色泽较为均匀,多为棕色、淡黑色,中间不会出现异常的杂色。当发现痣体的颜色出现杂色或是颜色变得不均匀,需要警惕可能是发生了恶变。

4、出血、结痂

良性痣的表面应该是光滑平整的,不会有异常的出血或结痂表现。当发现痣体表面出现异常的出血、痂皮、渗液等表现,需要及时引起警惕。

虽说身上出现痣是很常见的情况,但一些特殊部位出现痣,也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建议尽早就医。

 

三、这些部位长了痣,要打起十二万分精神

1、腰部皮带区

这个部位的长出痣之后,日常系皮带的时候很容易受到挤压摩擦,会让痣发生癌变的风险增加。

2、脖子领口区

领口区域的痣也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因为这个部位日常也容易被衣领摩擦,长时间受到摩擦的痣发生恶变的风险也会随之增加,也包括女性内衣带子附近的痣。

3、手掌

手掌部位的痣日常受到的摩擦也特别多,特别是指甲里的痣,在指甲生长时就容易受到挤压摩擦,发生恶变的风险也更高。

4、脚部

脚底的痣在日常走路时很容易会受到摩擦,也容易发生癌变。中国黑色素瘤患者中51%是肢端型,而肢端型中48%是发生在脚底。

5、私处

私处上存在很多的黏膜,这些部位出现痣需要引起足够的警惕,中国黑色素瘤患者中22.6%是黏膜型。

6、头顶

中国黑色素瘤患者中慢性日光损伤型(包括“皮肤型”)占7%,头部在生活中接受的紫外线较多,紫外线会穿透皮肤表层,刺激痣细胞容易诱发基因突变,增加癌变的风险。

 

大部分情况下,身上出现痣是正常的表现,但当发现痣出现异常变大或是形态改变等,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及时就医

参考资料:

[1]《痣也可能会癌变!长在 3 个地方要注意》.深圳卫健委.2020-10-27

[2]《【分享】检查一下身上的“痣”,哪些需要特别警惕恶变?》.四川省中医院官微.2015-12-17

[3]《关注黑色素瘤 提高创新疗法可及性》.光明网.2020-12-28

[4]《健康生活丨我们身上的痣是怎么来的?为什么有些痣上会长毛?来听听专家怎么说》.云南省健康教育所.2018-07-19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