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吃什么零食好

健康 三优亲子网 2022-10-14 15:51

宝宝每天只能依靠妈妈的奶水维持生活,到能吃辅食,宝宝们也开始打开了他们的味觉世界。家长们想着给多点东西宝宝们吃,好刺激宝宝的味觉发育。但是宝宝的胃不是什么都能消化的,换言之,宝宝不是什么都能吃的,特别现在夏天,宝宝的胃口不好,家长们思索着做些甜品什么的给宝宝开开胃,那么有什么健康的零食是适合宝宝吃的呢?下面来看看,宝宝吃什么零食好?

 

零食对宝宝的重要性

1.补充身体的能量。许多家庭两餐之间的间隔较长,而宝宝的胃一般较小,饱得快,饿得也快。另外,孩子身体的活动量比较大,喜欢上窜下跳的,热量消耗很大,一般不可能那么长时间。所以,一日三餐对孩子来说几乎是不可能的要求。

2.有助宝宝学习自己吃东西。尽管大多数一两岁的孩子在吃饭时都喜欢对大人说“宝宝自己来”,但在大多数情况下他们还得由爸妈喂才能够顺利吃完一餐饭。因此,吃零食给了他们一个自己拿着点心或水果往嘴里放的机会。尽管他们的动作也许是笨拙而可笑的,而且会弄得满脸脏兮兮的,但是孩子的小指头和小嘴巴要顺利地完成这一系列的动作可不简单哪。

3.也是一种中场休息。莹子每次要和表妹去活动室玩的时候,总是对爸妈说:宝宝要去上班了。不错,对于孩子来说,玩就是他们的工作。既然要工作,中间就需要休息一会儿何况他们的“工作”玩久了真的会变得很闷的,零食正好给了他们一个中场休息的机会。

4.使宝宝的嘴巴不再痒痒。孩子是以嘴为满足的小精灵。当宝宝开始长牙之后,就喜欢抓着东西就往嘴里放。每当这时,爸妈由于担心东西脏或噎着宝宝,一般会粗鲁地从宝宝的嘴里或手里把东西夺过来,惹得他们又哭又叫。所以,爸妈有时用零食安慰一下宝宝的小嘴巴也好啊。

5.缓和断奶期的压力。据了解,处于断奶期的宝宝在精神上会经历一种压力,这时如果能够适时地给宝宝一些健康的零食,如面包或小馒头之类的食物,就可以减少宝宝的紧张感,使得宝宝不再闹着要奶瓶。 给宝宝零食的几个原则 零食对孩子来说虽然有许多好处,但是家长要是给的方式不当,就会成为一个陷阱,不但对宝宝的身体健康不利,还会养成宝宝一闹就要拿零食来哄的坏习惯。

 

在此,提醒家长注意以下几个原则:

1.时间要到位。如果在快要开饭的时候让孩子吃零食,肯定会影响孩子正餐的进食量。因此,零食最好安排在两餐之间,如上午10点左右,下午3点半左右。如果从吃晚饭到上床睡觉之间的时间相隔太长,这中间也可以再给一次。这样做不但不会影响宝宝正餐的食欲,也避免了宝宝忽饱忽饿。

2.不可让宝宝不断地吃零食。这个坏习惯不但会导致儿童肥胖症,而且如果嘴里总是塞满食物,食物中的糖分会影响宝宝的牙齿,造成蛀牙。

3.不可无缘无故地给宝宝零食。有的家长在宝宝闹时就拿零食哄他,也爱拿零食逗宝宝开心或安慰受了委屈的宝宝。与其这样培养宝宝依赖零食的习惯,不如在宝宝不开心时抱抱宝宝他、摸摸他的头,在他感到烦闷时拿个玩具给他解解闷。

4.认认真真吃零食。注意不要让宝宝躺着或边玩边吃,以免噎着宝宝或食物掉得到处都是。好的餐桌礼仪和饮食习惯是需要从小培养的。宝宝的零食以健康为主 许多儿童零食含糖量过高,还有大量的人工香精和色素,宝宝身体成长所需要的营养成分却少得可怜。因此,爸妈一定要慎重选择。

 

以下选择既经济又健康,不妨参考:

1.对于刚刚长牙的宝宝,可以给一些“指头零食”让他们拿着来慢慢磨。如:洗干净切好的胡萝卜条、苹果片等,既营养,又健康,妈妈们在家里做起来也很方便。另外,也可以买一些低糖的指头状的饼干给宝宝啃。

2.两岁左右的宝宝,可以给全麦面包。因为它含有较高的营养成分。西饼屋里有许多看起来很漂亮很诱人的糕点,其实都是用精面加上大量的糖和奶油做成的,并不很适合宝宝,妈妈们可要注意了。

3.乳制品中奶酪、鲜奶、酸奶等都是不错的选择,里面含大量的钙质,可以帮助宝宝的骨骼长得壮壮的。但要注意,不要选择酸奶饮料。酸奶饮料是加入了大量的糖和香精制成的饮品,其中所含的牛奶很少。

4.最好给宝宝吃水果。建议家长,如果宝宝喜欢吃水果的话,吃水果要比吃果汁好,因为果汁里缺乏纤维素,有的维生素(如维生素C)在果汁中很容易因氧化而流失。

1.葵花子,可以养颜。葵花子含有蛋白质、脂肪、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其中亚油酸的含量尤为丰富。亚油酸有助于保持皮肤细嫩,防止皮肤干燥和生成色斑。

2.花生,能防皮肤病。花生中富含的维生素B2,正是我国居民平日膳食中较为缺乏的维生素之一。因此有意多吃些花生,不仅能补充日常膳食中维生素B2之不足,而且有助于防治唇裂、眼睛发红发痒、脂溢性皮炎等多种疾病。

3.核桃,可秀甲。核桃中含有丰富的生长素,能使指甲坚固不易开裂同时核桃 中富含植物蛋白,能促进指甲的生长。常吃核桃,有助于指甲的秀韧。

4.大枣,预防坏血病。枣中维生素C含量十分丰富,被营养学家称作“活维生素C丸“。膳食中若缺乏维生素C,人就会感到疲劳倦怠,甚至产生坏血病。

5.奶酪固齿。奶酪是钙的“富矿“,可使牙齿坚固。营养学家通过研究表明,一个成年人每天吃150克奶酪,有助于达到人老牙不老的目标。

6.无花果,促进血液循环。无花果中含有一种类似阿司匹林的化学物质。可稀释血液,增加血液的流动,从而使大脑供血量充分。

7.南瓜子和开心果,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胡萝卜素、过氧化物以及酶等物质,适当食用能保证大脑血流量,令人精神抖擞、容光焕发。

8.奶糖,含糖、钙,适当进食能补充大脑能量,令人神爽,皮肤润泽。

9.巧克力,有使人心情愉悦及美容作用,能产生如谈情说爱时一样的体内反应物质。

10.芝麻糊,有乌发、润发、养血之功,对症吃可防治白发、脱发,令人头发乌亮秀美。

11.葡萄干,有益气、补血、悦颜之益。但要注意卫生。

12.薄荷糖,能润喉咙、除口臭、散火气,令人神清喉爽。

13.柑桔、橙子、苹果等水果,富含维生素C,能减慢或阻断黑色素的合成,增白皮肤,属碱性食品,能使血液保持中性或弱碱性,从而有健身、美容作用。

14.牛肉干、烤鱼片富含蛋白质、铁、锌等,适食令人肌肤红润。

15.乳饮料,含有三分之一的牛奶,有时还强化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是富有营养的饮料之一。

 

10种不好的零食

1.果冻 吃果冻不仅不能补充营养,甚至会访碍某些营养素的吸收。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果冻基三成份是一种不能为人体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卡拉胶,并基本不含果汁,其甜味来自精制糖,而香味则来自人工香精。

不过,果冻中没有脂肪,并含在一些“水溶性膳食纤维“,少量吃些并没有坏处,也不会让你发胖,但是,你不要指望用它来“增加营养”。

2. 薯片 薯片的营养价值很低,还含有大量脂肪和能量,多吃破坏食欲,容易导致肥胖,还是皮肤健美的大敌。

3.爆米花 营养价值尚可,但是是其中含有比较多的铅,这种有害重金属可以影响儿童的智力和体格发育,损害成年人的神经功能。

4.水果糖、棒棒糖 只有糖分,和水果没有任何关系,其水果味来自香精、色素等添加剂。多吃容易导致龋齿和肥胖。

5.果脯、蜜饯 在这些食品加工过程中,水果所含的维生素C基本完全被破坏,除了大量热能之外,几乎没有其它营养,而食用这样多的糖,还会导致你产生维生素B和某些微量元素的缺乏。另外,有些果脯等食品中可能还含有访腐剂,经常食用会影响健康。

6.话梅、话李 含盐量过高,如果长期摄入大量的盐分会诱发高血压。

7.快餐面 脂肪含量很高,营养价值比较低,多吃不利于饮食平衡。

8.饼干 属于高脂肪、高能量食品,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比较少,多吃不利于饮食平衡,也容易导致肥胖。

9.泡泡糖、口香糖 营养价值几乎为零,一些产品含有大量防腐剂、人工甜味剂等,特别是某些质量低劣的次品,对健康的损害很大。

10.膨化小食品 营养尚可,但含有大量色素、香精、防腐剂、人工甜味剂、赋形剂等食品添加剂,多吃不利于健康。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