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适当奖励让宝宝变得自信

健康 三优亲子网 2022-10-13 18:45

多家长都会觉得,不能从小拿物质奖励来惯坏宝宝,如果第一次尝到了甜头,在今后的日子里就会对家长有肆无忌惮的要求。其实给宝宝适当的奖励是有必要的,也不一定非要局限在物质奖励或者口头奖励。

适当的奖励能给宝宝带来动力。宝宝整理房间的时候、准备饭菜的时候、帮忙做家务的时候、帮别人的时候,家人都会称赞他们,目的是强化他们自我牺牲、帮助别人的意识。一再的表扬宝宝已经成了家庭餐桌的一部分。比起家庭就餐的认识来说,这种表扬更有利于为宝宝树立家庭意识。如果鲍勃啊受到表扬的话,就会产生一种成就感,所以即使没有物质上的奖励,宝宝也会积极地参与到其中。

为了不让口头奖励变成一种形式,爸爸妈妈要坚持鼓励他们,在称赞宝宝的时候,不仅仅是口头的表扬,而是搂入怀中或者用语言表达出对宝宝的爱和关心。偶尔也可以给予一些物质奖励。不过父母在给予宝宝奖励的时候一定要表明态度,宝宝做这些事情有更积极的意义,不是为了获得奖励而做这些事情。宝宝不可为了得到奖励,而去带着条件去做对他人有利的事情。

与此同时,父母在给予宝宝适当奖励的时候,要说出表扬他们的理由,如因为你帮姥姥了、因为你帮妈妈打扫房间了、你陪弟弟玩了等,让宝宝意识到帮助别人、关怀别人是好事。

其实,奖励远远不是多表扬几句、送给宝宝礼物那么简单的事情,惩罚也远远不是打宝宝屁股几下那么简单的事情,奖励与惩罚都是一门家庭教育的艺术。只要父母换一种角度、换一种方式去奖励、去惩罚,教育效果往往会更佳!

 

给父母的建议

在女孩的成长过程中,作为一种有效的教育手段,奖励和惩罚都是必不可少的。但需要注意的是,对于敏感并渴望得到父母更多关爱的女孩来说,无论奖励还是惩罚,父母都是需要掌握一定技巧的。

方法一:奖励一定要多样化

一般来说,深受宝宝欢迎的奖励可分为四大类——精神奖励、情感奖励、活动奖励和物质奖励。

精神奖励包括对宝宝的成长表示鼓励、肯定、满意、赞叹、尊重、佩服和欣赏等;

情感奖励包括微笑、拥抱、拍肩、关注、抚摸、鼓掌、眨眼等;

活动奖励包括与爸爸妈妈一起去公园、一起玩,听大人讲故事,跟小朋友一起做游戏等;

物质奖励包括买宝宝喜欢的图书、零食、玩具、服装等。

很多父母常常认为,奖励就是给女儿买她想要的东西,给她的奖励越多,就越会让她延续好的行为习惯。其实,这些想法都是片面的。心理学家通过多年的观察发现,事实上,宝宝更看重精神上的奖励,年龄越大的宝宝越是这样,相比男孩而言女孩更是如此。

因此,奖励女孩的时候,家长一定要坚持多样化的原则,即精神奖励、情感奖励、活动奖励、物质奖励综合运用。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