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出汗多和出汗少,哪个更健康?爱出汗可能是2种疾病的“征兆”

健康 39健康网 2022-11-10 19:06

出汗多是身体在排毒?出汗多的人和出汗少的人,哪个更健康?真相到底如何?

叔这就给你一一揭晓。

 

先来看看人为什么会出汗?

人类是恒温动物,体温一般维持在37℃左右,为保持温度恒定,就需保持产能和散热平衡,所以身体会以发汗散热的形式调节体温。

而人体所谓的“毒素”,一般指对人体没有价值的代谢废物,通常经过肝脏、肾脏过滤,从尿液或汗液排出。但从汗液的成分构成,我们就可以看出,相比肝脏、肾脏等器官,汗水的排毒作用几乎微乎其微。

想要通过出汗将身体毒素排出的人,应尽早打消这个念头。

每个人的出汗量,主要取决于身体汗腺对交感神经活动所作出的反映,除了受基因、个人体质影响,跟环境、饮食等因素也有关。

正常人一天排汗量大概为500-1000ml,天气炎热时出汗量甚至可达1500-2000ml。但若出现异常情况,出汗太多或太少,就有可能是某些疾病信号

主要因遗传或环境因素影响,如天生汗腺发达或当处于高温环境、运动时,身体会通过出汗排出热量,以达到降温目的。一般表现为身体大面积出汗。

当人们受到惊吓或情绪激动时,机体交感神经兴奋,也会刺激汗腺分泌,出现“吓得一身冷汗”的情况。但这种发汗一般不是全身性的,它主要出现在手掌、足心、背部等身体局部。如果身体平时没什么其他疾病,就不需过多担心。

如果啥事都没干,身体却无缘无故出汗,则可能是某种疾病引起的继发性多汗。

比如甲状腺功能亢进,因甲状腺合成释放太多甲状腺激素,造成机体代谢亢进、交感神经兴奋,从而引起多汗症状。

或是糖尿病,糖尿病病人若血糖控制不佳,可能会使交感神经受到损伤,从而产生汗腺分泌异常的问题。这时多汗与少汗一般同时存在,常表现为颈面部、前胸部多汗,下肢以及躯干少汗。

 

正常不出汗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

人体内水分约占60%-70%,喝的水少了就可能导致体内缺乏水分,排汗量自然也就少了。但除开这两种情况,平时运动也不出汗,就有可能是身体有异常了。

若患上“硬皮病”“麻风病”“鱼鳞病”“湿疹”等皮肤病,会阻碍汗腺的正常工作,使得汗液得不到释放。

交感神经兴奋时,能够刺激汗腺工作,而当其损伤时,就会导致汗腺活动异常,从而出现少汗、甚至无汗的症状。

而若无任何疾病,但出现出汗多或出汗少的情况,可以这样做:

1、出汗多的人:

出汗后毛孔处于打开状态,汗液较多时应用干毛巾擦拭身体,并换上干爽的衣服,以免着凉。

在大量出汗后要及时补充水分、无机盐等,以补充身体必需的营养。

2、出汗少的人:

出汗少的人一般可以通过多饮水、加大运动量来进行调理。多饮水可以补充身体水分,而适量加大运动量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升高体温,使汗水排出来。

最后,无论是爱出汗的人还是不爱出汗的人,平时都应该适当地调整作息和饮食,不要熬夜,适当进行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抵抗力。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