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肚子总咕咕叫?可能是身体在报警!出现这4种情况就要当心

健康 39健康网 2022-10-29 15:08

“咕咕…咕咕咕…”刚躺下准备睡觉的周女士无奈地叹了口气,明明晚上吃饱了,现在也不饿,为啥肚子还在咕咕叫呢,还叫得那么大声?

这样的状态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了,周女士担心自己的身体是不是出现了异常。

 

肚子咕咕叫是怎么回事?

“咕噜噜……咕噜噜……”伴随肠子的蠕动,肚子发出了咕噜声,这种声音在医学上被称为“肠鸣音”。每个人都会出现“肠鸣音”的现象,肠鸣音每分钟4~5次都属于正常情况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院区中医师唐梁表示,人体肠内存在多种菌群,当菌群失调,这些细菌就会在肠内发酵,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气体。当肠管蠕动,肠腔内的气体和液体也会随之流动,就会出现肠鸣的声音

人在饥饿时,也会听到响声较大的肠鸣音。为什么肚子饿也会发出咕咕叫的声音?

德国科学家揭示了这个秘密:他们发现人饥饿状态下,胃部其实并非“空空如也”,胃部肌肉并不会因没有食物就“消极怠工”。

相反,它会挤压成“软管”状态,水和空气就在这根软管内挤压,发出“咕咕咕”的声响

 

肚子咕咕叫异常,可能是疾病的信号

肚子饿的时候,咕咕咕响,吃点东西就可以消除声音。但下面这些情况,肚发出子“咕咕”叫声,就有可能是胃肠道异常发出的“抗议”:

1、消化不良

不是由于过度饥饿,肠道偶尔发出单纯性的“咕咕咕”叫,身体没有其他异常,多是消化不良引起的。

例如,乳糖不耐受的人,空腹喝牛奶,刺激肠胃蠕动,就会发出比较大的“咕咕咕”声,严重者还会发生腹泻、呕吐。

还有一些人,摄入易产气的食物,例如土豆、红薯、黑豆等都会造成肠鸣音

2、急性胃肠炎

肠鸣音次数增多,响声较大,而且能感觉得到肚子里的肠子在蠕动,这种情况下有可能是由于急性肠胃炎引起肠腔发出“咕咕咕”的叫声。

急性胃肠炎还会伴随腹胀、腹痛、便秘、大便不成形或食欲大减等症状

3、腹膜炎

如果肠鸣音减弱甚至越来越轻,可能预示是腹膜炎引起。腹膜炎发作时,还会伴有腹痛、腹肌紧张等。老年衰弱的病人,身体还会逐渐发热,腹膜因受刺激,还会引起恶心、呕吐。

4、肠梗阻

肠鸣音次数显著增加,每分钟达到15次以上响声还会随着肠鸣的频率越来越大,这就有可能预示是肠梗阻。肠梗阻发作时,声音非常清晰,像气过水声或金属音。

 

如何改善单纯性肠鸣音?

单纯性肠鸣音一般是由于摄入产气食物、吃饭方式不当、消化不良引起的。

想要改善单纯性肠鸣音,首先,在进食时,要做到“食不言”,一边说话一边吃饭,会吞入更多的空气,胃肠道气体加压下,就会导致频繁肠鸣。

嚼口香糖、喝碳酸饮料都会增加胃肠道的空气,肠道功能不好的人,还是避免这些食品的摄入。

其次,高淀粉、高蛋白类的食物,都比较容易产气,对于消化不良的人来说,要减少这类食物的摄入。

建议,日常生活可以多饮用酸奶,酸奶中含有益生菌、双歧杆菌等菌群,可以帮助改善肠道菌群平衡,促进肠蠕动,从而改善肠鸣。

原本以为肚子饿才会“咕咕咕咕”叫,原来肠胃生病,也会通过“咕咕咕咕”叫,发出信号。

如果发现自己不是因饥饿引起肠鸣叫声,而且声音很响,频繁,还伴随恶心、呕吐、腹痛的症状,就要及时看医生,检查是否存在某种肠胃疾病。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