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身体好不好,看你身上出的汗就知道了!这3种异常出汗一定要当心

健康 39健康网 2022-10-28 17:51

出汗是人体自我调节的一种机制,当人体处于过热的环境中,身体会通过出汗来维持体温的稳定。

所以说,出汗是一种正常的生理功能。

但如今,很多人都把“出汗”跟“排毒”联系起来,一些癌症患者也纷纷身体力行,大量出汗真的对健康有益吗?

并不是!

 

大量出汗≠排毒

人在什么时候会出汗呢?运动之后、天然的时候、有时吃饭的时候、害怕紧张的时候,通常来说,这四种环境下的出汗,对应了人的精神、体内温度以及我们的味觉器官。人体具有自我调节功能,一旦出现外部的刺激,便会通过出汗迅速做出反应,从而使身体维持在一种恒温和平衡的状态。

所以说出汗本身只是一种调节反应。

人体排出的汗液中,99%以上都是水,其余一些只是尿素、脂肪酸等废物成分。由于大部分是水,所以靠出汗排毒并不科学,反倒是流的汗越多,会出现脱水和电解质紊乱。比如中暑,就是在短时间内水分急剧流失,使得体内温度调节功能失效,严重的会脱水致死。

所以,出汗排毒就是无稽之谈,如果出汗过多,水分流失严重,反倒得不偿失。至于说出汗对癌症病人有利,那更是胡扯。

大量出汗对癌症病人是否有利?

癌症患者尤其是手术之后,体内的营养亏损严重,加上免疫力低下,食欲下降,重新补充营养是非常缓慢的。如果这种时候再大量出汗,体内原本不多的营养元素,会进一步流失。水分缺失导致身体虚脱的同时,患者的电解质也会随之紊乱。随着钙、铁、锌、硒、锰、铜这些微量元素的耗损流失,癌症患者的身体会进一步衰落。

事实上,癌症患者不主动出汗,但在到了晚期后,随着体内各项机能进一步紊乱和失调,反倒会大量的出汗。很多癌症患者在濒临死亡的时候,全身会出大量的汗,这其实是身体机能的最后流失。在中医看来,癌症患者的汗是一种虚汗,对本就虚弱的癌症患者而言,出汗无疑是雪上加霜。

所以癌症患者在康复过程中,非但不能出汗,对于出虚汗的症状,还得加以治疗,避免身体的进一步亏损衰弱。

出3种汗,或是疾病的提示

健康人的出汗是生理性的,过后会很快恢复正常。但是,有些出汗则可能是病理性的,意味着身体的某项机能出了问题。

比如甲状腺功能亢奋的患者,由于甲状腺激素过度分泌,增加了机体的基础代谢,进一步导致体内热能增加,这种情况下,就只能依靠出汗来散热了。除了甲亢之外,像糖尿病患者等这些内分泌系统疾病的人,在患病的情况下,都会出现出汗增多的情况。

有的人会出现盗汗的情况,白天不出汗晚上睡觉出汗。如果频繁盗汗的话,就有可能是癌症找上门了。患有淋巴瘤的病人,就会出现盗汗的情况。此外,肺结核也会引起盗汗的发生。

除此之外,有的时候还会出现“有色”汗液。黄汗是肝胆疾病的提示。红汗,跟内分泌功能紊乱有很大关系。绿汗,则可能是胆囊系统出了毛病。还有一些汗液带有浓烈的气味。尿臭味是尿毒症病人特有的汗液。腥臭味,是肝热的体现,肝硬化也会如此。而香味的汗液不要急着闻,那极有可能是糖尿病。

所以说,平时的出汗也应该多加注意。对于正常性的出汗,过后注意补充水分即可。而那些病理性的出汗症状,之后及时就医,才是对身体健康负责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