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吃饭,妈妈头痛

健康 三优亲子网 2022-09-09 10:34

宝宝今天1岁4个月29天了,养育宝宝,我们会遭遇的种种困扰,其实,很多是父母的误解造成的。让很多妈妈发愁的宝宝偏食和挑食就是一个例证。从贪吃到贪玩

世界对宝宝充满了新奇和吸引力,他想要做的有趣的事情很多,乖乖坐在椅子里吃饭可是一件无聊的事情,太让人厌烦了。嘴里塞着妈妈喂的菜粥,心里想着小勺真好玩,我要,眼到手到,一餐饭变成妈妈和宝宝的小勺抢夺战。把嘴里的食物吐出来,也是这个年纪宝宝的典型特点:三心二意,浮躁多变。你喂香蕉,他抢着要吃面包,你喂稀饭,他哭闹着要喝酸奶。

父母没有意识到宝宝胃口变小、玩心变大是成长中的正常现象,还是一口一口测量他吃下去的量,为宝宝吃得不够多而烦恼。为了找回宝宝的好胃口,还是喂吧,这样宝宝可以吃多一点。饭桌变成了讨价还价的场所,父母硬是要宝宝再吃一口,宝宝则叫着哭着不答应。时间一长,吃饭成了爸爸妈妈的事情,求着哄着,宝宝才肯张口。吃饭成了父母最头痛的事。

 

不能强行纠正宝宝的偏食和挑食

婴儿满1岁后,对食物开始表现出明显的好恶,他的味觉正在发育成熟,变敏感了。本来人的口味总有自己的好恶,喜欢这个,不喜欢那个,大人、宝宝都一样。何况有的食物也确实有异味,常给婴儿吃的胡萝卜确实不讨人喜欢。

有一些宝宝给什么吃什么,这是他们的性格在起作用。有的宝宝温顺随和,大大咧咧,不挑剔。有此宝宝的口味就比较挑剔。对那些天生口味挑剔、性格敏感的宝宝,父母该做些什么呢?

把他不喜欢吃的食物弄碎,放在他喜欢吃的食物里;

做成好看好玩的形状。不喜欢吃青菜,可以把青菜剁碎,做成菜粥、馄饨等。

大人做出津津有味的样子给宝宝看,让他慢慢接受、习惯。

一开始拒绝,并不代表永远不吃。很多在婴儿期不爱吃的东西,到了幼儿期或再大一点,也变得容易被接受了。宝宝在婴儿期并不存在偏食和挑食,只有一时的不习惯或者不喜欢。宝宝不爱吃的东西,可以用其他食物来代替。牛肉不爱吃,可以吃鱼;米饭不爱吃,可以吃面条,萝卜不爱吃,就多吃点土豆。

给父母的建议——

宝宝不再想吃东西了,不要勉强他;

不要用强迫、诱骗、贿赂的方法来哄宝宝吃饭;

不要太在意宝宝吃了多少的量,吃饭时心情愉快最重要;

宝宝正餐不吃,千万不要心软而喂他吃零食;

宝宝想要自己吃饭,应该鼓励,哪怕他用手吃或者把饭菜弄得一塌糊涂,都比大人喂好。要让吃饭变成宝宝自己的事情。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