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为什么有人胡子长得很快,有人长得很慢?2种胡子可能预示疾病

健康 39健康网 2022-09-10 20:44

“不经常刮胡子的男性,寿命更短,患癌率更高!”

刘先生今年42岁,都说胡子是男性阳刚之气的象征,于是他也留起了小胡子,不怎么经常修剪。可是就在今天,他在网上看到有文章称:男性刮胡子的频率和寿命相关,一开始还觉得这个观点是在胡扯,但是一看相关的研究,又觉得有点道理,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一、为什么男性会长胡子?胡子长得慢是阳刚之气不足吗?

胡子是男性的外貌特征之一,长在女性身上可能会有点“怪异”,但在男性身上就会让人感觉到“阳刚”。

吉林大学医学硕士马儿介绍,长胡子正是由于雄激素分泌,当男性进入青春期后,睾丸快速生长,雄激素趋于峰值,副性征就开始出现,这时候不少小男生就会冒出浓密胡子。

但每个男性胡子多少、快慢多少有点差异,有些人胡子稀少,有些人一晚过后胡子就会浓密,胡子长得慢是否意味着阳刚气不足?

决定胡子生长形态的原因:

1、遗传:

胡子数量取决于皮肤上有多少个毛囊,而这个数量是天生的,在妈妈肚子里就决定好了。一般父辈胡子浓密,那孩子的胡子也会较为茂盛。

2、雄激素

胡子生长依赖于二氢睾酮的能量供给,而它的来源主要则是雄激素。当雄激素分泌旺盛,胡子就会长得又快又浓密。

二、冷门奇葩研究:不经常刮胡子,死亡率、患癌更高?

胡子跟头发一样,是我们身体毛发的一部分。但有研究发现,若不经常刮胡子,却可能会影响到我们的寿命。

研究1:

布里斯托尔大学的研究团队曾观察了2000多名男性,在跨度20年的研究中,研究人员通过分析刮胡子与心脏病或中风的关联,结果发现不经常刮胡子的男性,更容易罹患心脏病或中风,而且不是每天刮胡子的男性死亡数量更多。

研究2:

俄罗斯研究人员发现,胡子可以存储多种有害物质,如苯、甲苯、丙酮等,此外空气中含有的重金属微粒、汽车尾气排放的多环芳烃等也比较容易吸附在胡子上,如果不能勤刮胡子,这些有害物质就会随着呼吸,被吸入呼吸道,从而增加呼吸道癌症的风险。

三、不经常刮胡子,危害真的那么大吗?

这些研究看上去挺有科学性,但是深究起来,男性的寿命其实受到很多因素的制约,包括遗传、生活习惯、所处地区等,寿命跟刮胡子频率并无太大关系,因此不能推断不刮胡子就会减寿。

2019年,塞尔维亚的一个村落里举行了一场奇葩的比赛,引起了网络热议,他们要比一比谁的胡子最长,最终由一位名叫Zoran Lazarevic的70岁老人以140厘米长的胡子夺得了冠军。70岁这个年龄已经超过了不少人,而且日常生活中也能经常看到一些胡子飘飘的长寿老人。

俄罗斯研究说男性胡子上容易积蓄有害物质,中国人现在其实很少有蓄须的习惯,留络腮胡的也不多,又短又少的胡子吸附的有害物质是比较有限的,平时勤洗脸、注意清洁,问题也不会太大。

四、胡子出现这些情况,务必重视

胡子也能看出疾病?胡子的浓密、生长速度、颜色都与我们体内的细胞活性和激素有关,当胡子出现下面这些异常,就要小心是疾病的可能。

1、短时间内胡子疯长

原本一晚才冒出胡茬,如今一下子就能长出一大撮,这种胡子突然疯长可能是体内的雄激素失控了,比如服用了过多雄激素药品,造成雄激素过量,有一种很糟糕的情况,就是肾上腺肿瘤刺激,就会引起激素紊乱,胡子疯长。

2、胡子发黄

胡子的颜色由色素细胞决定,而色素细胞又和体内金属元素有关。一般体内含有铜、钴和铁元素,胡子颜色是健康的黑色。但如果胡子变黄,首先就要考虑是缺铁性贫血的缘故,当男性身体贫血,缺乏铁元素,可引起胡子发黄。

其次,甲状腺功能低下、营养极度不良,也可能导致内分泌失调,引起胡子变黄。此外一些内分泌系统疾病、消化系统、代谢系统障碍,也会影响胡子的颜色。

男人胡子的多少、生长速度的快慢,并不代表他的性能力和他的寿命,胡子出现异常也不一定都是疾病乃至癌症的表现。但若是在短期内发现自己的胡子与原本对比变得稀少或是异常茂盛,就应该及时去医院诊治,找出胡子异常的真正原因。

参考资料:

[1]刮胡子频率可能影响寿命[J].家庭医药.快乐养生,2017(07):7.

[2]《会不会有男人从来不长胡子?》.澎湃新闻.2015-06-2

[3]《塞尔维亚举办最长胡子比赛 70岁老人以140厘米长胡子夺冠》.中国青年网.2019-08-06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