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孕妇可以吃阿胶糕吗

健康 三优亲子网 2022-09-30 16:19

阿胶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大部分女人都是从小吃到大的。像我们家,来月经后妈妈就会炖阿胶给我吃,具有补血养血,美容养颜等功效。到现在,还出了很多阿胶的小零食,跟红枣,核桃做成泥膏,好吃又养颜。阿胶是公认的补血佳品,很多人也认为是安胎的药物,但是有的人又认为阿胶有活血的功效,怀孕期间最好不要吃。那么,孕妇到底可以吃阿胶吗?如果可以,那么又有什么注意事项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阿胶

阿胶为马科动物驴的皮,经煎煮、浓缩制成的固体胶,原产自山东省东阿县,至今已有近三千年历史。李时珍著《本草纲目》载:“阿胶《本经》上品。弘景曰:‘出东阿,故名阿胶’”。阿胶是中药材中典型的最讲究“道地性”的药材,道地阿胶必汲取东阿之水,得传承人之奇秘技艺炼制而成。道地阿胶表面平整,无油气孔,质硬而脆,断面光亮细腻,碎片对光照视呈棕色半透明状,李时珍赞其“黄透如琥珀色,光黑如瑿漆”。

 

阿胶的营养价值

阿胶性质平和,安全无毒,主要成分是各种蛋白质、氨基酸和钙。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阿胶能促进红细胞和血红蛋白的形成,改善血钙平衡,改善骨髓细胞的造血功能,防止失血性休克的发生。

阿胶并不是女性的专利,对于体质虚弱的男性朋友,同样适用。

 

阿胶的功效与作用

阿胶是传统的滋补上品、补血圣药,味甘平,入肺、肝、肾经,具有补血止血、滋阴润燥等功效,药食两用,长期服用可补血养血、美白养颜、抗衰老、抗疲劳、提高免疫力,适用人群广泛。

 

孕妇可以吃阿胶吗?

可以吃。

专家认为,孕妇可以吃阿胶,但是进补时间有讲究。阿胶具有调经保胎、增强体质、健脑益智等功效,体性偏寒的孕妇在孕中期可以适当吃一点,具有补血安胎的效果。从孕妇贫血这方面来看,应该说孕妇吃阿胶是可以的,但是大家一定要注意服用的时间问题。因为阿胶活血,所以如果是怀孕早期,阿胶是不可以吃的;如果是孕晚期也不可以吃,因为阿胶会引起宫缩。所以孕妇吃阿胶时一定要慎重。建议孕妈们在吃阿胶之前先咨询医生,避免禁忌。

 

产妇可以吃阿胶吗?

可以吃。

阿胶富含人体所需的蛋白质、氨基酸、微量元素等多种成分,对产后恢复和提高母乳质量功效确切,而且对产妇的滋补具有超值的效用,也有利于哺育出健康活泼的宝宝。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阿胶具有活血作用,因此在产后伤口未愈合之前不能服用,要等伤口结疤后再进行调服。

 

吃东阿阿胶的禁忌

1.防火毒。有些人在服用阿胶之后,会出现火气亢盛的表现,如鼻腔、口唇等部位出现许多热疮,或眼睛干涩、发红、眼眵增多,甚至出现喉咙干痛及大便秘结或大便带血等症状。产生上述症状的原因是服用了新鲜的阿胶所致。现存制作工艺的局限性,新制成的阿胶总带有一些火毒,因而进服新鲜阿胶会使人产生火气亢盛及各种中毒症状。从中医理论来看,刚制成的阿胶即新阿胶不宜服用,须将其置于阴干处放置一段时间后,直至火毒自行消尽后,方可服用。良客订制阿胶糕是不会上火的,安徽省中医医院的卢文章教授解释说,《神农本草经》将阿胶列为上品,称久服轻身益气。

2.防消化不良。阿胶性滋腻,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的症状。 服用时要注意用量。脾胃为后天之本,如果脾胃功能受阻,再好的药物人体也无法消受。因此,服用阿胶,尤其是脾胃功能不足者,最好配以调理脾胃的药,这样能促进阿胶的消化吸收,效果自然倍增。

3.在患有感冒、咳嗽、腹泻等病或月经来潮时,应停服阿胶,待病愈或经停后再继续服用。另外,按传统习惯,服用阿胶期间还须忌口,如生冷食物、萝卜、浓茶等。

4.需要注意的是,阿胶性滋腻,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的症状。脾胃为后天之本,如果脾胃功能受阻,再好的药物人体也无法消受。需要注意的是,阿胶不宜天天吃、长期吃,因为这样服用会损伤脾胃,出现消化功能障碍,进而影响食欲。服用阿胶时,尤其是脾胃功能不足者,最好配以调理脾胃的药,这样能促进阿胶的消化吸收。

 

孕妇能吃阿胶糕吗?

孕妇慎吃阿胶糕。

孕妇慎吃阿胶糕的原因:孕妇可以吃阿胶,但是进补时间有讲究。阿胶具有调经保胎、增强体质、健脑益智等功效,体性偏寒的孕妇在孕中期可以适当吃一点,具有补血安胎的效果。从孕妇贫血这方面来看,应该说孕妇吃阿胶是可以的,但是一定要注意服用的时间问题。因为阿胶活血,所以如果是怀孕早期,通常指前三个月,阿胶是不可以吃的,因为三个月以内胎儿还没有成型,如果这个时候服用阿胶的话有可能造成流产。如果是孕晚期,即最后三个月,也不可以吃,因为阿胶会引起宫缩。此外,孕妇内分泌功能旺盛,分泌的醛固醇增加以产生水肿、高血压等病症,不宜经常服用温热性的补药、补品。

孕妇正确吃阿胶糕的方法:可以在怀孕中期四、五、六个月的时候吃一点阿胶糕,孕早期不能吃。每次吃不要过量,以免难以消化,导致肠胃功能受影响。

女性受孕后,阴血聚以养胎,最易亏虚,而见胎元不固,胎动不安,先兆流产,习惯性流产。阿胶自古以来就是是保胎良药。阿胶还能防治产后风。孕妇产前产后服用阿胶有利于小儿的成长和产后身体的恢复。所以说,孕妇是可以吃阿胶糕的。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