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这才是孩子元宵吃汤圆的正确打开方式

健康 三优亲子网 2022-09-22 15:22

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说起元宵节,有一种的美食不得不提,那便是北方的元宵、南方的汤圆。元宵和汤圆其外形饱满,吃起来Q弹软糯,香甜可口,寓意着团团圆圆,甜甜蜜蜜的美好生活。在这个喜庆的节日里,家家户户都免不了煮上这样一锅元宵汤圆来庆祝。

热腾腾元宵汤圆煮好上桌,一家人开开心心地吃了起来,这时大人也少不了给快要馋哭了的小孩盛上一碗品尝。此时此景,幸福专家工作室得提醒各位家长,谨慎给孩子吃元宵汤圆。这类美食在某些程度上也是威胁孩子的健康和安全的“隐形凶手”。那么,孩子吃汤圆有哪些正确的打开方式?

1、注意年龄

3岁以内的孩子不建议吃元宵汤圆。其以糯米为外皮原料,淀粉含量高,黏性强,不容易消化。年幼的孩子消化功能较弱,吃进去易增加胃肠道的负担,引发胃肠功能的紊乱,导致消化不良、腹泻或便秘的情况发生。另外,糯米黏性高,孩子咀嚼吞咽能力差些,食道也尚未成熟,因此吃的时候很容易噎呛,甚至堵塞气管,后果难以想象。

2、选对产品

市面上卖的元宵汤圆大都个大馅多,里面含有大量的油脂和糖分。家长选购时不仅要注意产品的日期、是否正规厂家,还要看清楚配料表,避免给过敏体质的孩子选择一些易致敏成分的汤圆。另外,尽量少选择一些香精成分多的汤圆,食用过多也不利于孩子的健康。

3、正确烹饪

很多北方人包括小孩喜欢吃油炸元宵,这种油炸后的元宵不仅热量超高,营养成分流失严重,还会产生有害健康的反式脂肪酸。因此,幸福专家建议,不管是元宵还是汤圆,最好是用煮的方式,并连汤食用,更容易消化,还可以防止维生素B族的流失。

4、科学搭配

元宵汤圆富含碳水化合物以及脂肪,营养成分比较单一,所以仅把汤圆当成正餐是不可取的。如果是煮甜的汤圆,可以适量加入一些红枣干、桂圆等增加营养成分。如果是煮咸的元宵,加些虾米、香菇、蔬菜等等营养又美味。

5、合理进食

吃元宵汤圆不好消化,所以不管大人还是小孩都不能多吃。正常成年人一顿不要吃超过6个,而小孩最好不超过4个。同时家人要提醒孩子,吃的时候不要着急,不能大口大口地吃,避免烫伤口腔和食管或者噎呛。

其实,不管是在春节、元宵节这样的节日,还是平时的每一天,孩子的饮食营养都牵动着每一位家长的心。相比成人,孩子的饮食要注意的地方多得多,因此我们的家长需要花更多的心思去了解学习。

为此,幸福专家工作室集合了十大儿科专家在线为各位家长答疑解难,包括在儿童营养方面颇有造诣的专家,同样在此指导父母们更科学地喂养孩子,让孩子茁壮成长。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