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什么是进行性肌营养不良?如何更有效地治疗?

健康 轻壹健康    2022-09-29 13:32

进行性肌营养不良是什么?

进行性肌营养不良属于中医萎症范畴,是一种随着年龄增长,肌肉逐渐萎缩,使行动能力渐渐消失直至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疾病。进行性肌营养不良主要临床特征为选择性受累的骨髓肌呈渐进性对称性无力和萎缩,最终丧失运动功能。发病年龄多为3-6岁左右的儿童居多,由于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的类型很多,成年人发病的也有。

进行性肌营养不良西医指出是遗传性疾病,而中医早在《内经》中就遗传因素对人体的影响的早做出了认知。先天禀赋之强弱,直接影响人的生、老、病、死。如果父母的身体情况体弱多病,那么孩子的体质也会差一些。故而认为,本病多由于父母肾气不足,导致小儿禀受父母之精气不足是主要致病原因。因为身为先天之本,受父母所影响。

什么是进行性肌营养不良

故而指出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的主要病因是由于禀受父母之精气不足,导致小儿肝肾亏损脾气虚弱而致,久则痰瘀互结,留着肌肉不去,形成本虚标实之复杂病机,虚可致实,实可伐虚,故形成了错综复杂的病理状态,因为肾为先天之本。

由于肾虚,肝木失养,加之脾胃虚弱,土虚则肝木不荣,故横逆难制,遂成肝风,出现行走摇摆如鸭子步状,;肝木横逆,上以刑肺,中以乘脾,脾气虚,则四肢削瘦无力,神疲懒言;下以伐肾,导致气血阴液更加不足,导致患者下肢无力明显,不能久立,俯卧不便,形成恶性循环。久病不愈,日渐气血衰败,五脏俱损,最后阴阳衰败导致死亡。

进行性肌营养不良

进行性肌营养不良应该如何有效的治疗?

所以经方《强肌健步方》中指出对于进行性肌营养不良主要应以益气健脾、滋肝补肾、强壮筋骨、祛风通络、濡养生肌、五脏调和为治疗原则。试想一下如果孩子吃饭正常,胃口正常,营养吸收正常,营养可以输送到四肢、大脑等全身的各个部位,得到充分的濡养,又怎么会出现肌肉萎缩、四肢无力、爬楼梯困难、不能跑跳的情况呢?所以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的治疗应该从根本上去解决问题所在。

刘某,16岁,小孩子小腿看起来胖大,比较粗,走路比较缓慢,往后蹲起困难,大概有四年的时间了,当时也没有去看,因为家里有人有这个情况,大概是30岁左右的时候就没了。孩子现在感觉全身的没力气,其他的没有明显的症状表现。《强肌健步方》医生组指导调理一个阶段后(三个疗程),孩子感觉身体有力气了,走路比以前要好一些,蹲下起来也轻松了,继续坚持中,家长也很欣慰,不希望以往的事情再重现。

注:假肥大型肌营养不良分为杜氏和贝氏两种,杜氏为恶性的,一般5岁左右的就会发病,多半患儿还伴有心肌损害,约30%患儿伴有不同程度的智能障碍,病情多呈进行性加重,是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中预后最差的一个类型,多数在15岁左右即不能行走,大部分患者在25~30岁以前因呼吸感染、心力衰竭或慢性消耗而死亡。贝氏称为良性假肥大型(Becker型),常在5~25岁期间缓慢起病,病程较长,多在起病后15~20年才不能行走,占出生男孩的3~6/10万,心肌受累少见,智力多正常。

所以家长们一定要注意,如果长辈们出现过这种情况或者孩子有类似的正常出现一定要及时的干预,去控制避免悲剧的发生。

【以上内容转自“轻壹健康”,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轻壹健康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