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太干净有什么危害

健康 三优亲子网 2022-09-30 17:12

婴儿皮肤的表面有一层皮脂,对保暖与防止感染和外部刺激都有很重要的作用,这也是任何精致的油脂所不能替代的。如果反复使用沐浴露或肥皂擦洗身体,则会除去这层皮脂,严重者甚至还可能造成孩子长大后成为皮肤敏感人群。

过度使用消毒产品,反而会破坏保护宝宝皮肤的“天然屏障”;一天内频繁替宝宝洗澡,反致宝宝皮肤干燥、瘙痒…… 记者从沪上部分医院了解到,最近前来就诊各种皮肤干燥脱皮、瘙痒、皮疹等问题的小患者还真不少。今天上午在新华医院召开的“第三届全国儿童皮肤病学术会议”上,专家披露,年轻父母盲目追求干净、无菌,过分为宝宝“消毒”,反而易致宝宝频发皮肤病。

 

过度使用消毒品破坏“天然屏障”

钱女士的宝宝只有6个月大,可她总觉得宝宝皮肤抵抗力不强,容易受细菌感染。为此,她买来很多消毒洁肤用品,每天给宝宝擦身,希望“杀菌消毒”。

有一天,钱女士给宝宝洗澡时惊讶地发现,宝宝脖子周围出现了红红湿湿的斑块,她连忙把宝宝送到医院。经诊断,宝宝受到念珠菌感染。

记者从新华医院皮肤科了解到,像这样因为父母过分“细心体贴”,结果因过度消毒使孩子遭遇细菌感染的小患者不在少数。

新华医院皮肤科主任姚志荣教授说,人体皮肤上有许多正常菌群存在,它们与皮肤的“天然屏障”协同作用,使其他有害细菌难以入侵。“经常过度使用含有消毒剂的护肤品,会杀死婴儿皮肤上的正常菌群,有害细菌和霉菌反而会在皮肤上滋生、泛滥,引发念珠菌等致病菌产生的感染。”

 

频繁洗澡“杀菌”反致宝宝皮肤瘙痒

前不久,郭阿婆的大胖孙子出生了。为了不让孙子生病,孩子的饮食起居她都严格把关,力求将细菌阻隔在外。

为求“干净”,她每天为小孙子洗两次澡,不仅沐浴露浑身上下要涂抹两遍,还不忘用清水擦洗得干干净净。可她的小孙子还是生病了,不但皮肤变得越来越干燥,还常因皮肤瘙痒,哭闹不休。

新华医院皮肤科副主任陶建凤教授提醒,过于频繁洗澡,婴儿皮肤反而会受损,甚至还会造成皮肤敏感。 “婴儿皮肤表面有一层皮脂,对保暖、防止感染和外部刺激都有很重要的作用,这也是任何精致的油脂所不能替代的。如果反复使用沐浴露或肥皂擦洗身体,则会除去这层皮脂,严重者甚至还可能造成孩子长大后成为皮肤敏感人群。”

专家提醒,对婴幼儿而言,每天洗澡1次足矣。即使是炎热的夏天,也不宜一天超过2次。平时只需在排便后,用清水洗净即可。

 

滥用一次性尿布引起尿布皮疹

“医生,我的孩子得了‘红屁股’,该怎么办?”最近,记者发现,在新华医院皮肤科不少家长抱着孩子咨询“尿布皮疹”的问题。

专家说,尿布皮炎是新生儿最常见的皮肤病之一,主要原因包括大小便后没有及时更换尿布、尿布未洗净、对一次性纸尿裤过敏等因素。

专家建议,家长可选择细软、吸水性强的纯棉布为孩子做尿布,且使用后的尿布要用中性洗涤液清洗干净,或用开水烫一下、煮一下,在阳光下晒干后再用。

如已发生臀红现象,就不要再用肥皂给宝宝洗屁股了。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