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体检原本是好事!有哪些“病”看上去可怕,实则无需治疗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09-23 16:28

随着大家健康意识不断崛起,体检也成为很多人定期所做的项目。

定期体检,的确是一件值得鼓励的事。

一方面能够有助于对疾病早发现、早治疗以及早预防,而另一方面能够加强自己对身体机能状况的了解,及时改善不良生活习惯,更好预防疾病。

不过有的时候,当我们拿到体检报告时,一些专业术语似乎看上去有些耸人听闻,若遇到一些没良心的江湖郎中,保不齐一顿忽悠,直接让你吓到乖乖掏出钱包。

这些“疾病”看上去可怕,实际上无需特殊治疗

殊不知,某些体检报告上写的术语,并不是什么严重疾病,甚至是不需要进行特殊治疗,比如以下五类疾病就是如此:

第一、骨刺

看到这两个字,大家立刻会想到一个坚硬如刺、长出来的小骨头在不断扎自己的关节和肉,甚至是你已经感觉关节在隐隐作痛。

但事实上,骨刺并不是你想象的一般,它就是代偿性的软骨增长,其并非由骨骼构成,也不会产生疼痛感。

就临床掌握的资料来看,就是骨质疏松的前身,多出现在老年人、长期伏案工作、长期久站的人群身上,它不需要进行特殊的治疗。

第二、甲状腺结节

近些年受到各种医疗器械的不断发展,在进行体检或其他检查时,有很多人都被确诊为了甲状腺结节,特别是老年人群最为多见。

通常只要自身没有甲状腺疾病史、没有甲状腺癌的危险因素,结节小于1.5cm以下,不需要进行任何治疗,只需要随访观察即可。

如果是结节大于1.5cm也不需要过度恐慌,应当按照医生建议进行细胞学检查,再根据检查结果来确定下一步的处理方案。

第三、宫颈糜烂

看到这四个大字,大家立刻就脑补出了一个血淋淋的画面。

但事实上,宫颈糜烂仅仅只是当时医疗不发达时的命名错误而已,它早已经被更名为了宫颈柱状上皮异位,这是女性的生理表现之一,与身体激素分泌变化有关。

如果细胞学、HPV病毒检测都没有异常,这基本就是生理性的。

而即便是病理性宫颈糜烂,也并不是针对宫颈糜烂本身进行治疗,而是针对造成宫颈糜烂的病因进行治疗。

第四、生理性乳腺增生

它指的是乳腺上皮和纤维组织异常增生,其在临床上分为了生理性和病理性两大类。

如果是在经前有乳房胀痛、疼痛波及到了肩背部,经期结束之后乳房疼痛有所缓解,仅仅只是触摸到了乳腺增厚、无明显结节,这就是典型的生理性乳腺增生。

它不是疾病,也不需要进行治疗,更不会发生癌变。

第五、盆腔积液

首先大家要明白一点,盆腔积液只是一种表现,而并非是一种疾病。

再确切点来说,它就是影像学对盆腔内液体的一种描述,如果盆腔积液低于3cm以下,这就是生理性积液,通常不需要进行任何治疗。

而即便是病理性的盆腔积液,也并不是针对本身进行治疗,而是要确诊积液过多的原因,然后再对原发病进行控制和治疗。

拿到体检报告后,究竟需要怎么做?

实际上,需要重点关注一些有异常的检查结果,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复查,又或者进行诊疗。

而对于一些“临界型”的检查结果,例如血压、血糖、尿酸高于正常但尚未诊断相关慢性疾病的标准,同样也需要引发重视。

另外,针对于一些异常项目,还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干预,比如及时用药控制,又或者纠正一些不良生活习惯,远离致癌因素,加强自我管理以及定期复查等。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