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经常喝酸奶,不知不觉就赢得3个好处,信不信由你

健康 39健康网 2022-08-08 18:50

酸奶是很受欢迎的乳制品之一,平时大家通常会把它当做早餐或者零食来吃。大家也知道酸奶非常有营养,富含蛋白质、钙质等,经常喝酸奶有利于身体健康。

最近,网上还有文章指出酸奶是抗癌之王,想要预防癌症就要多喝酸奶。酸奶真的有这么厉害吗?

一、多喝酸奶可抗癌,真的假的?

这个“酸奶抗癌”的说法其实是源自于一篇研究文章。2019年,《JAMA Oncology》上的一项研究发现,增加酸奶和纤维的摄入量可以预防肺癌

研究人员分析了10项来自美国、亚洲和欧洲涉及144万人的前瞻性队列研究数据后发现,喝酸奶最多的人(男性3盎司/天,女性4盎司/天)患肺癌的风险可降低了19%。

与此同时,饮食中纤维含量最多的人患肺癌的风险可降低17%。另外,酸奶和纤维摄入量都多的人患肺癌的风险可降低33%。那酸奶真的是“抗癌之王”吗?

首先,这篇文章采用的研究方式是荟萃分析,意味着这并不是一项新的研究,而是针对某个主题去收集多个相关研究并加以整理和分析后得出研究结论。

其次,这篇文章的结论在学术界里是存在争议的,甚至有学者明确提出了质疑。虽然这篇文章中采用了大量的数据,分析得也貌似很严谨。

但是由于很难把所有的疾病相关影响因素都排除掉,同样的数据不同的研究者难免有不同的解读,所以就会导致有部分的学术界同行不认可这篇文章的结论了。

而且,这篇文章的结论是多喝酸奶可能可以降低肺癌风险,如果直接说成喝酸奶能预防所有的癌症,那么就是以偏概全了

二、常喝酸奶,身体能收获什么?

酸奶的主要原料是牛奶,在制作过程中会先将牛奶进行杀菌处理,然后冷却后加入乳酸菌进行发酵。

经过发酵的酸奶不仅保留了牛奶原本含有的优质蛋白和钙,而且也变得更易被人体吸收了,还能促进胃肠消化,帮助改善消化不良等。除此之外,喝酸奶还有以下这些好处:

补充多种维生素

由牛奶发酵而成的酸奶不仅保留了牛奶本身的营养成分,而且经过发酵后的酸奶还产生了多种维持人体健康必需的维生素,像是维生素A、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等。

减轻乳糖不耐症

牛奶的主要糖分是乳糖,而有乳糖不耐症的人由于体内没有足够的乳糖酶来分解乳糖,所以他们在喝牛奶后就会出现恶心、嗳气、腹胀、腹痛或腹泻等不适症状。

而酸奶的乳糖含量比牛奶少很多,因为大部分的乳糖会被酸奶中的乳酸菌分解掉。所以,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可以试试喝酸奶。

提高钙和磷的吸收

酸奶中含有丰富的钙和磷,每天喝一杯酸奶即可满足每天所需49%的钙和28%的磷。另外,经过发酵的酸奶还能使人体对钙和磷的吸收利用率提高很多倍。

所以,像是孕妇、儿童等需要补钙、补磷的人群就很适合喝酸奶。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酸奶并非人人都能喝。

像是患有胃炎、胃溃疡等胃部疾病人群,或者刚做完胃肠道手术不久的人就不要喝酸奶了,因为酸性度较高的酸奶可能会加重他们原有的胃肠不适。另外,体弱虚寒的人群以及1岁以内的婴幼儿也不适合喝酸奶。

三、喝酸奶好处多,但你买对“真酸奶”了吗?

市面上售卖的酸奶有很多种,但并非所有都是有益健康的“真酸奶”。如果你喝的酸奶带有“风味”两个字,这代表你喝的是“假酸奶”。

因为这些假酸奶中通常都会加入很多其他成分,像是糖、果蔬、谷物以及各种添加剂等,从而使其口味和口感变得更好,这也导致了其含糖量和脂肪含量高了很多,但营养价值却变低了。

那我们平时要怎么识别真假酸奶呢?主要有以下4个标准:

乳含量

选购酸奶时,首先要看其乳含量。酸奶的乳含量越高,口感和营养价值也会越高

另外,酸奶的原料可分为两种,一种是生牛乳或生羊乳,指的是没有经过加工的新鲜牛奶或羊奶。

而另一种是复原乳,是用浓缩乳或乳粉兑水后制成的。一般来说,生牛乳或生羊乳的含乳量要比复原乳的高。

糖含量

想知道酸奶的糖含量,可以看配料表里是否有白砂糖以及看营养成分表里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买酸奶的时候,建议选碳水化合物含量在12克/100克以内的,无糖酸奶就更好了。

因为糖含量过高意味着热量也较高,如果长期食用糖含量高的酸奶容易使能量摄入超标,会增加肥胖以及多种慢性疾病的患病风险。而且如果儿童经常喝糖含量较高的酸奶,也比较容易出现龋齿等牙科疾病。

尽量不要喝风味酸奶,因为这类酸奶的糖含量通常都比较高。如果想要提升酸奶的风味和口感,可以在原味酸奶中加点水果或坚果,这样搭配着吃会更健康一些。

脂肪含量

国家标准对酸奶的脂肪含量有严格的要求,其中全脂酸奶的脂肪含量不能低于3.1%,风味酸奶则不能低于2.5%

如果有减肥需求,建议可以喝低脂酸奶。但是不建议给2岁以下的婴幼儿喝低脂或脱脂酸奶,因为他们正在发育期,能量需求较大,需要摄入更多的脂肪。

保质期

需要放进冰箱冷藏保存的低温酸奶,保质期一般比较短,大约是21天左右。而可以常温环境下保存的常温酸奶,通常保质期都可以长达3-6个月不等。所以在购买酸奶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保质期,尽量选日期新鲜的。

酸奶的确是一种对身体有益的健康食品,不仅能加强营养的补充,还有利于肠道健康、增强免疫力和减重等。不过,想要发挥酸奶的好处,就要吃对酸奶,购买酸奶时要仔细查看营养成分表和保质期。

参考资料:

[1]Yang J, Yu D, Xiang Y, Blot W, White E, Robien K et al. Association of Dietary Fiber and Yogurt Consumption With Lung Cancer Risk. JAMA Oncology. 2020;6(2):e194107.

[2]如何健康喝酸奶?靠谱的指引来了.广州日报,2021-07-05

[3]买酸奶时,不管什么牌子,只要有这2个字,很多是'假酸奶'!.科普中国,2020-07-18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