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培养孩子的空间感

健康 三优亲子网 2022-08-05 09:00

宝宝智力不仅仅取决于先天遗传的影响,在后天各方面的培养过程中非常有必要的。而在这后天的因素中,孩子的空间感和方向感也起到了影响作用。而孩子年纪小,各种思维都在发育,如果家长能够抓住孩子的敏感期,将更有利于孩子的智力的发展,孩子的空间和方向感也是如此。那么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来培养孩子的空间感呢?是采取放任的态度亦或者是处处都要教、保护的方法呢?

一、在安全范围内让孩子自由活动

当孩子会自己走路时,在安全的范围内,让他自由行走,不要因为怕他跌倒而且局限他活动的区域。探索机会越多,对自身以外的距离就越能产生正确的意识。

二、让孩子适当地参与到家事来

孩子能参与家事时,给他机会放置、收拾,例如:请他把拖鞋挂在“鞋架上”,把布鞋放在“铁柜里面”。在大一点时,可以请他摆放碗筷在“桌上”,汤匙放在“旁边”,吃完饭把碗盘“放在洗碗糟里”。如此的练习,不但能建立空间感,伴之而来的还有独立自主的能力。

三、多带孩子外出游玩

户外公园、游戏场或街道,也是训练方向感的好场所。比如:走进公园叉路时,让孩子决定往前、向左或向右走;溜滑梯时,告诉孩子走到后面、爬上去、溜下来等;逛街时,也可以玩一个游戏:约好一个地点,妈妈带孩子一起走他决定的路线,另一个大人则绕另一条路线,另一个大人则绕另一条路线,走走看,最后会不会遇到。

四、让孩子玩智力玩具

组合积木是孩子的最爱,利用他的喜好再加入空间概念指导,孩子的立体方位要领形成后,创意空间会更大,能让孩子更有成就感。

宝宝的空间感是需要在日常中一点一滴的小事慢慢培养起来的,在这个过程中不是像成年人一样在已形成意识的前提下下来想象的,更多的是要靠孩子利用自己身体部位来慢慢感受形成的。因此,在平时生活中,家长要多让孩子自己“单独”行动,不要过多地干预孩子的活动,这样不仅不能更好地帮助孩子,还可能破坏孩子的感知力。不是什么训练都需要家长在一旁指点、保护,需要的是家长更好地尊重孩子的行为。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