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夏练三伏,冬练三九?初伏将至,在运动之前可得注意哪些细节?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07-18 19:21

#三伏天#加长版三伏天明天开启#

7月16日,正式入伏。

不过今年的三伏天,似乎并没有如此显著,毕竟这一个月以来,全国几乎大部分地区都开启了“炙烤”模式。

中央气象台连续10天发高温预警,其中陕西、四川、重庆、浙江局地可达到40℃以上。

夏练三伏,冬练三九?

所谓的夏练三伏,冬练三九,指的是夏季的三伏天和冬季的三九天来锻炼身体是最好的,通过抓住这两个时机,可以使健身养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而三九和三伏分别是一年中最冷和最热的时期,抓住这两个时期养生。估计能增强体质,还能锻炼人的意志,能够增强身体对极度天气的适应能力。

面对一年中最热的季节,积极锻炼真的能起到养生的功效吗?

实际上,还真不是。

不少错误养生理念总是在宣扬:三伏天多出汗,汗越多锻炼效果越好,但事实上并非如此,夏季运动量过大,体力消耗过多,很容易造成身体脱水。

最关键是,运动后人体体温明显提升,三伏天又是高温天气,极其容易发生中暑。

尤其是老年人,由于体质较弱,器官衰老,身体机能较年轻人弱,出现中暑的概率也较年轻人多。

需要注意的是,老年人在三伏天最好能够减少运动,如果非要运动不可的话,选择凉快的时间,减少运动量并在家人的陪护下进行。

三伏天运动,要注意这些细节:

第一,尽量避免在气温较高的时间段

作为一年中最热的一段时间,此时天气气温最高,人体内火最旺。

若需要锻炼,需要特别注意锻炼的时间及时长,否则皮肤很有可能被烈日灼伤,导致脱皮或者引发过敏,更有甚者引发中暑晕倒等现象。

最好的时间就是早晨或者太阳落山后,这两个时间段的气温较低,人体感觉较舒适。

第二,训练控制好强度

三伏天因为温度较高,身体体内水分流失较快,消耗的能量也会较其他季节更多。

锻炼时需注意控制训练的强度,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来适当地进行调整。

室外锻炼,应选择通风处保持身体的凉爽以避免身体发生脱水。在室内的话,应选择一些轻量级的运动,比如乒乓球、羽毛球等球类运动。

运动的时候也不要忘记休息调整,一个小时应安排152次的休息,每次10至15分钟,且要时刻监控自己的心率,如果心率过快,应当及时停止运动观察自身状态,如果有更严重者,应当立即联系医生。

第三,及时补充水分

运动完后应当及时补充水分,但注意的是不要一次性的饮用大量的水,否则身体会负担超负荷,影响身体的各项机能。

应当遵循“少量多次”的原则,每次喝少量的水,多次的补充水分。水温注意不要过低。在水中添加少许的盐能够及时补充身体所流失的盐分。

运动完后,不要立马选择冲凉,这会导致毛孔急速收缩,损害身体健康。

即便天气炎热,空调也不宜调得过低

虽说高温酷暑,要想避免中暑,就需要避免周围环境过高,及时降温解暑。

而空调便是大家的续命神器,虽说是好东西,但也不可过度依赖。

尤其是中老年人,更容易引起气温忽冷忽热,进而导致空气不流通,从而容易出现空调病的症状,比如乏力、失眠、头痛等。

人体长时间处在低温环境中,冷感觉就会传递到体温调节中枢,皮肤血管就会收缩,汗腺停止分泌而减少散热,过冷还会导致腹腔内血管收缩,胃肠功能减弱,从而出现相应症状。

因此,空调虽然吹着舒服,但一直吹也并非好事。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