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腰椎不好,反复疼痛,不妨做好这些事,或能帮你缓解不适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07-27 11:20

现代人很多都有腰椎疼痛的问题,而且一般不太会注意,觉得也就是痛一会儿,不痛就没事了,这样长年累月下来,腰椎就会被严重损伤。

到了那个时候,保护腰椎就成了迫切却有心无力的大问题,后悔没有尽早采取措施保护腰椎,为时晚矣。

其实腰椎不好要改善并不难,生活中只要注意做好一些细节,腰椎是可以慢慢自愈的。

那么腰椎不好该怎么办呢?做好以下五件事。

1、纠正坐姿

腰椎不好不仅要注意站姿,更要注意坐姿,一个姿势如果维持太久,就很容易损伤纤维环,导致腰间盘突出,另外长时间弯腰驼背,会让腰椎承受的压力过大,导致腰椎弯曲幅度过大,容易引发腰椎病变。

在生活中,要注意保持一个正确的坐姿,坐椅子时只坐三分之一,然后挺胸收腹,保持放松,让腰椎维持笔直的状态,这样的坐姿对腰椎的损伤是最小的。

2、注意休息

腰部是不能过度劳累的,有些人长时间弯腰工作、扛卸重物,非常容易让腰椎受损,导致腰部功能下降,往往也容易得腰椎疾病。

如果出现了腰部不适,甚至有疼痛的情况,平时应该多注意休息,不要过度劳损腰椎。

像一些环卫工人、建筑工人,平时要注意给腰部放松,在睡前进行腰部热敷,用热水袋或热毛巾给疼痛部位热敷,并用适当的力度推按,能有效缓解腰部疲惫。

3、注意睡姿

睡觉时尽量采取仰卧或侧卧姿势,仰卧是最好的,这种睡姿腰部的着力面积最大,仰卧时还可以在膝盖下放一个软垫,能帮助放松腰椎;

侧卧时膝盖尽量弯曲一些,让膝盖保持放松,也可以在膝盖中间夹一个软垫。

枕头选择低平的为好,但不能太软,得有承托力,用乳胶枕或圆形的荞麦枕对腰椎最好。床垫不能太软,软硬适中的床垫更有助于腰椎放松。

4、注意保暖

腰椎疾病除了是不良姿势导致的,还有一部分原因和腰部受寒有关,腰部不注意保暖,会导致腰部血液循环差,造成湿气淤积,容易损伤腰肌。

如果是本身就有腰部疼痛问题的人,就容易近一步损伤,加重病情。而温暖的腰部环境,则有利于缓解腰部发酸、疼痛、痉挛的问题,而且还具有局部减肥作用;

所以女性要少穿露腰装、低腰裤,少吃生冷食物;男性尽量避免在外赤裸上身,也别对着风扇、空调直吹。

5、适当活动腰部

腰部是人体的重要部位,在生活中要加强对腰部的锻练,避免腰椎出现僵硬、局部循环不畅的问题,能增强腰部功能和锻练灵活度。

可以选择游泳、兵兵球、呼啦圈、瑜伽等,这些运动能有效锻练腰部,也不会过于剧烈,时间不用很长,能活动到腰部即可。另外也可以没事扭扭腰,或者趴床上做燕子飞的动作。

当然除了以上的五点要做好,在饮食上也要下功夫。一般腰椎不好说明钙元素缺乏,那么可以适当补钙,多吃一些钙含量高的食物,比如牛奶、海鲜、豆制品等;也可以在医师指导下服用一定量的补钙药物,平时注意多到户外晒太阳,有助于促进钙质吸收。

平时当腰部出现不舒服时,也可以选用腰部针灸、推拿、穴位注射等进行康复治疗,帮助腰部恢复。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