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碗绿豆汤,为何成为消暑利器?解暑虽好,但哪些人却不能多喝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07-26 09:57

大暑过后,全国都处在炙烤模式,每日的高温不断都在刷新记录。

而度过炎炎夏日,除了空调西瓜WiFi,或许一碗绿豆汤也成为不少人消暑解渴的选择。

冷藏到冰冰凉凉的绿豆汤,一口汤,香甜可口,再搭配煮开的绿豆,一口喝一碗,才能度过这炎炎夏日。

绿豆汤,古人早就拿来作为消暑

作为一种具有高营养价值与经济价值的豆科作物,绿豆最初原先产地在东南亚一带,随后传入我国。

早在春秋战国时期,绿豆就已经开始种植,屈原的《离骚》中就记载----“薋菉葹以盈室兮,判独离而不服”,当时就已经表明了楚国已经早就开始广泛种植绿豆。

而被誉为“药王”的唐朝孙思邈也曾记载-----绿豆有“治寒热、热中,止泄痢、卒荩利小便胀满”的功效。

由于绿豆不仅含有丰富的多酚类抗氧化物,同时也含有较高的钾、B 族维生素。

尤其是夏日炎炎,大家往往都会大汗淋漓、食欲寥寥,而绿豆汤不仅能够消暑解,同时还能提供丰富的抗氧化物和B族维生素,补充因流汗而损耗的矿物质。

明明绿豆是绿的,为何我煮的时候偏偏是红的?

绿豆汤之所以能够起到较好的消暑解困效果,其主要的活性成分都存在于绿豆皮中,比如说黄酮、皂苷、香豆素等等。

黄酮极易和铁离子产生作用,进而形成深色的复合物,因此用铁锅可能会溶出少量铁离子,导致绿豆汤变色。

同时绿豆汤由于含有丰富的多酚类物质,当酸碱度偏碱性时,或者遇到氧气、金属离子时,多酚就会发生氧化、聚合等反应,于是就会出现煮的绿豆汤呈现出红色。

绿豆汤虽解暑,但并非人人都适合喝

作为一种优秀的消夏饮品,绿豆的确能够起到消暑降温等作用,绿豆汤虽好,但若喝得不恰当,可能还会伤害身子。

尤其是这2类人,并不建议多喝绿豆汤。

第一,属于寒凉体质的人

夏天的时候可以喝一些绿豆汤来预防中暑,绿豆还可以有效地应对热肿和痘毒等问题。

但如果本身就是寒凉体质的话,绿豆汤就是不适宜的。寒凉体质的人平时就会经常觉得腰酸腿冷,全身没有什么力气,而且经常性腹泻。

这一类人如果喝太多绿豆汤的话,就会使病症得到加重,甚至引发气血停滞以及关节酸痛。

第二,肠胃虚弱的人

绿豆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这种物质在进入到人体之后,需要经过酶的作用来分解成为小分子肽,从而为人体所利用。

如果体质本身就比较虚弱的话,其肠胃消化功能是比较差的,这个时候很容易会出现消化不良,严重的还会导致腹泻脱水。

喝绿豆汤,建议注意这些细节

1.少喝冰镇的绿豆汤

许多人在喝绿豆汤的时候都喜欢先把它放到冰箱里镇一下,这样喝起来似乎会更加的甜爽解渴。

但却不知道,在喝了冰镇绿豆汤之后,很有可能会给脾胃造成负面影响,进而引发脾胃失衡和腹泻的症状。

特别是对于一些有心血管疾病基础的中老年人来说,冰镇绿豆汤还可能会引发心肌梗死和脑出血等急性症状。

2.少空腹喝绿豆汤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绿豆汤是属于寒凉性的食物。

如果饥饿状态下直接饮用绿豆汤的话,就容易使脾胃受到严重损伤,从而造成一系列的肠胃不适表现。

3.不能天天都喝绿豆汤

绿豆汤确实是夏季养生的一个重要选择,但这也不意味着每天都喝绿豆汤就是好的。

对于健康的成年人来说,一个星期可以喝2~3次绿豆汤,每次也不要超过一碗,如果过量饮用绿豆汤的话,就可能会引发胃痛、腹泻等肠胃疾病。

#绿豆汤解暑但并非人人适宜#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