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坐月子不能洗澡吹风?提醒:避免产褥中暑,妈妈们得做好哪些事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07-02 13:23

坐月子,似乎成为了中国一个独特的文化。

大多数中国产妇在分娩后的几周内,都需要进行坐月子。

然而在传统坐月子里,却有各种各样的禁忌----

比如绝对保暖,即便是大夏天都需要掩盖全身;

比如不能出门或者不能下床;

比如不能洗脸、洗头,更不能洗澡、刷牙,也不能吹风.......

除此之外,有些孕妇还需要各种各样的滋补补品,甚至还被要求不能看电视、手机等避免伤害到眼睛的各种禁忌。

但炎炎夏日,若还捂着坐月子,可真的会要出事啊!

三伏天产妇“捂月子”,小心捂出性命来

正如前文所说,有些产妇被要求各种掩盖全身,避免身上各个部位容易吹风受凉。

但在这样条件下,又恰好遇上炎热的夏日,产妇很有可能因无法及时散热,从而导致身体调节温度受损,进而引起身上温度增加,引起中暑。

坐月子中暑的症状有哪些?

坐月子中暑一般会出现体温升高、脉搏、呼吸加快、面红不出汗、皮肤干热、全身出痱子或出汗后体温下降。

产褥中暑初期会有明显的口渴,随即开始出现身体汗出不断的症状,汗出的同时还伴有湿冷感。

当中暑到一定程度时随着体温的不断升高将会出现头晕、头痛、胸闷、胸痛、四肢乏力、心悸等症状,这时体温可高达39℃以上。

产褥中暑轻者仅表现为面部潮红、恶心呕吐、头痛、脉搏加快、全身汗出等表现,及时正规治疗便可恢复正常。

重度中暑者身体温度会高达40℃以上,严重超出身体承受能力,此时会影响体内代谢紊乱、酸碱度平衡以及产生心衰等严重并发症,若得不到及时抢救,则会危及生命。

产妇中暑后怎么办?

1、调整好室温,发现有中暑征兆时,立即采取降温措施,可通过多喝白开水或者绿豆汤降温,亦可用冰袋来降温,防止水电解质的紊乱,降低酸中毒风险。

2、带离高温的环境,先把产妇带去通风的房间休息,然后将刚才待过的房间适当通风20分钟,将室温调至26℃左右,适宜妈妈和宝宝休息。

3、解开衣服散热,若发现衣服浸湿时,则及时更换干净衣物,多喝淡盐水,帮助恢复。高热患者及时就医,按医嘱用药,同时注意监测体温变化、血压和心率。

4、如果出现高热、昏迷、抽搐现象,先让患者侧卧,头向后仰,保持呼吸道通畅,然后及时拨打120,待急救车赶来之前,可先用湿毛巾擦拭前胸后背等处。

如何预防产褥中暑?

1、穿衣尽量宽松,可以选择透气性较好的纯棉布料,根据室温适当调整衣服厚薄度,不宜穿得过厚,以免影响身体散热。

2、房间注意多通风,促进室内外空气循环流通,减少病菌的产生。

3、暑季合理使用空调,室内温度不宜过低,应控制在人体体表温度24℃-26℃左右。

4、讲究个人卫生,洗澡时尽量使用温热水,控制洗澡时间在15分钟左右,不宜过长,洗完澡后及时擦干身体穿好衣服,以免寒邪入体。

5、多吃清淡易消化食物,坐月子前期清淡为主,待产后半个月可适当添加含蛋白、脂肪的食物,还要注意搭配蔬菜水果,补充人体矿物质及维生素,凉性水果忌吃。

真的会有“月子病”吗?

实际上,对于是否坐月子,一直以来都备受争议。

月子病更像是我国民间一种说法,据说是如果月子不注意的话会落下一些病根,比如关节疼痛、头疼牙痛、腰酸疼痛等。

但随着年龄增长,人们患上各种慢性疾病机会也逐渐增加,而无论是否严格坐月子,人一到衰老还是会面临各种慢性疾病的风险。

目前尚未有确切统计学数据来证明坐月子与某些疾病的相关性。

所谓的月子病,更像是人们有了先入之见,进而再去支持自己观念的例子罢了。

虽说没有月子病,但产后毕竟是产妇最为虚弱的时期,因此还是需要好好休息,饮食上保证全面营养。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