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接吻会感染乙肝病毒吗?亲吻可能传播的3种疾病,很多人还不知道

健康 39健康网 2022-07-12 08:46

“对象是乙肝患者,亲吻就会被传染吗?”小妙在后台收到一位粉丝的私信提问。

小李的女朋友丽丽是一名乙肝患者,没在一起的时候她一直不同意小李的追求,只跟小李说她有难言之隐

后来,小李对丽丽体贴入微,多次被拒绝也并没有放弃追求,丽丽被小李的执着和真心感动,她才告诉小李自己是一名乙肝患者

知晓真相的小李觉得哭笑不得,他根本不介意这件事,在意的只是对方这个人,于是两个人顺利的在一起了。

但小李的妈妈知道这件事后,坚决不同意小李和他女朋友再在一起,她告诉小李乙肝吃个饭就能被传染的疾病,更何况是以后还要跟她有亲密行为。

本来对此不甚在意的小李在听完妈妈的话后也有点虚得慌,所以发来私信询问小妙,难道乙肝真的会通过口-口传播吗?

一、先来了解,什么是乙肝?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2020年数据显示,病毒性肝炎是我国40种法定传染病中发病人数最多的。国家疾控中心的调查显示,我国乙肝病毒感染者约7000万例,其中发展成慢性肝炎的患者约有2000~3000万例。

乙肝顾名思义就是感染了乙型肝炎病毒的肝脏疾病,在感染后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感染6个月以上为慢性、以下则为急性。

在感染乙肝后,大部分的患者都没有任何症状,只有少数的患者会有恶心呕吐、食欲下降、发烧等一系列的症状。也就是说,乙肝是个临床表现非常隐匿的疾病,很多人即便是出现了症状,也会将症状误认为是胃炎引起。

目前已知乙肝的传播途径有血液、母婴以及性接触传播三类,我国乙肝病毒感染者多是在围生期、婴幼儿时期发生的,在之后的时间出现乙肝感染的情况十分少见。

这是因为我国对于乙肝疫苗的接种十分重视,新生儿在0、1、6月龄时需要分别接种一剂乙肝疫苗,接种疫苗后95%的婴儿可产生抗体,抗体的持续时间至少为20年。

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病毒感染的最有效途径,建议一些不清楚自己是否接种过乙肝疫苗的人群,要及时去当地的疾控中心进行检查,如若未接种的话要及时补种。

二、接吻会感染乙肝病毒吗?

不少人对于传染病十分惧怕,只要一听到谁感染了传染病就觉得他整个人就是个行走的病原体,对于乙肝患者也是如此。很多人和小李的妈妈一样,觉得乙肝可以通过接吻传播,这是真的吗?

上文提到乙肝病毒的传播途径,可以看到乙肝病毒的传播途径中不包含唾液传播。

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乙肝病毒不能穿透皮肤、黏膜等来入侵人体,即便是通过接吻将乙肝病毒吞下,也不会感染乙肝病毒;

二是乙肝病毒在进入胃肠道后,也不会发生传播,它的主要传播途径是血液、性接触以及母婴;三是乙肝病毒会被胃部内的胃酸等消化液杀灭,不会过长时间的停留。因此,接吻一般情况下不会感染乙肝病毒。

但也有特殊情况可能会导致接吻传染乙肝病毒,就是和乙肝患者接吻时,接触者的嘴唇、口腔以及咽喉内有出血、伤口或者是溃疡,在这个前提下可能会有乙肝病毒通过伤口进入人体。但发生该事件的概率也相对较小,因为我们的免疫系统有清除异己的能力。

三、接吻时有3种病毒易传染,伴侣要注意防范

虽说乙肝病毒一般不会通过接吻传播,但一些其他的病毒却可能会通过接吻传播,在和伴侣亲热时一定要多加注意。

EB病毒:该病毒是疱疹病毒的一种,会通过口-口传播,一旦发生感染后患者会出现不规律的发热、淋巴结肿大以及咽痛等症。

幽门螺杆菌:幽门螺杆菌的主要传播途径就是口-口、粪-口,和感染者接吻后会导致自己也会感染上幽门螺杆菌。一旦感染幽门螺杆菌,会导致多种胃部疾病的发生风险显著增加,如胃炎、胃溃疡等,如若没有及时进行处理的话,还有一定的风险会演变成癌。

流感病毒、结核杆菌等:这些病毒会诱发呼吸道传染病发生,在冬季相对常见。在接吻这类近距离的接触下,会导致病毒传播给另一方,继而引起对方也发生病毒感染。

在接吻时,口腔内的一些细菌也会通过唾液来交换,如若其中一方罹患牙周炎、龋齿以及牙龈炎等疾病,可能会增加对方罹患口腔疾病的风险。

四、与艾滋病患者接吻会不会被传染?

最后,还有一个问题是很多人关注的问题,就是跟艾滋病病毒接吻是否会导致病毒传播?

一般情况下,通过接吻来传播艾滋病病毒的风险是很小的,但如果其中一方存在口腔溃疡、破损等情况,则有一定的风险感染艾滋病。

当发现自己可能存在危险行为时,要注意第一时间去当地疾控中心开具阻断药物服用,这类药物号称是艾滋病感染者的“后悔药”。

在高危行为后2小时内服用效果最佳、48小时内服用仍然有效、48~72小时内阻断作用已经不强,但是也有一定几率可阻断成功。

简单来说,在发生高危行为后,时间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把握好时间及时服药,可以让人免受艾滋病病毒的侵扰。

对于传染病,很多人的了解并不全面,以至于会对感染者产生一些不必要的误解。接吻确实存在一些健康风险,为了健康,建议当一方出现咳嗽、流涕等呼吸道症状时,尽量不要接吻。确诊乙肝或艾滋病的患者,做到只进行礼仪性的接吻。

参考资料:

[1]《健康 | 我要“吻吻”的幸福!接吻到底会不会传染艾滋病?》.广州卫健委.2018-07-06

[2]《亲吻可能传播的4种疾病,很多人还不知道》.光明网.2020-06-11

[3]《【感染肝病】乙肝情侣如何健康接吻?》.南阳市第六人民医院.2019-12-17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