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牙疼起来真要命?让你掏空钱包的补牙,实际上并非简单补个牙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07-12 10:52

一说到补牙,大家都会想到---钱包又空了。

的确,补牙是真费钱,但不补牙牙齿却又疼得要命。

但多数人的补牙并非想象中那么简单,除了单纯补牙之外,还要进行比补牙更为复杂的“根管治疗”。

作为口腔科最为基础的治疗办法,根管治疗能够缓解因牙髓炎而引发的剧烈牙痛,看似表面上只是补了一个牙,但实际上牙医所做的事情远远要比补牙复杂得多。

牙痛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

通常而言,牙疼分为3种情况----

第一、牙周疾病带来的牙疼

当人们患有牙周肿胀或牙周炎时常常会患有牙疼的症状,大多有胀痛、牙齿松动、无力咬合的特征。

这种疼痛一般是长期的,想要尽快止痛就要服用相关药物,否则就只能靠身体免疫系统慢慢自愈。

第二、感染引起的牙痛

口腔感染引起发炎后有时也会牙痛。

这里的发炎不只指智齿冠周炎这种牙齿发炎,口腔溃疡等患者也会有牙疼的症状,一般情况下服用维生素C或是消炎药物将炎症消除牙疼也就停止了。

第三、牙髓问题造成的牙痛

这种牙疼是疼痛等级最高的一种,常见于牙髓炎患者。

牙髓炎造成的疼痛非常剧烈,持续时间长,而且非常容易引发,冷热酸甜这些刺激性的食物碰到牙齿都会引起疼痛。

除了因为刺激引起疼痛外,牙龈炎还会出现自发痛的现象,而且出现自发痛的时间大多是晚上,所以很多牙龈炎患者饱受困扰。

像牙髓炎这种牙髓疾病造成的牙痛是必须引起重视的,倘若一直忍着,到最后就必须要根管治疗了。

如何判断自己的牙痛,究竟是否因牙龈炎造成的呢?

主要看你的疼痛是否符合牙髓炎的症状----

1.剧烈疼痛

牙髓炎造成的牙疼几乎是牙疼里最高级别的疼痛,有时甚至会牵连半边脸和头部一起疼痛。

2.自发疼痛

其他原因造成的牙疼都会有其他表现,例如口腔溃疡、牙龈红肿等,而牙髓炎造成的疼痛并没有特别的表现。

此外,牙髓炎一个区别其他牙痛的特征是其会自发牙痛,即使没有外界刺激牙齿也会剧烈疼痛。

3.跳痛

等到牙髓炎进一步变成牙髓化脓阶段时,牙齿就开始有波动性的跳痛,患者通常会觉得牙齿内部有充血肿胀的感觉,有规律的胀痛。

4.夜间疼痛

疼痛大多出现在夜间,自发疼痛时还会伴有定时性,每到夜间某一时分牙齿就会疼痛,带给病人很大的痛苦。

5.有异味

牙齿开始出现腐臭的异味代表牙髓炎已经感染到一定程度了。这种异味自牙龈中散发出来,刷牙无法彻底清除,过不了几小时又会重新出现。

牙髓炎导致的牙疼并不是“忍一忍”就可以度过的,甚至于喝止痛药都无法治疗这种疼痛。

若想要根治牙髓炎,就必须要进行“根管治疗”即将牙神经彻底杀死。

回归前提,根管治疗又需要做哪些事?

所谓的根管治疗,就是彻底去除发炎的牙神经,大致过程是取出坏死的牙龈,对根管内部进行消毒然后填入特殊材料。

而这种过程看似简单,实际上却要复杂得多。

首先需要开髓,需要在牙齿上钻一个洞,清理牙齿内部组织;

其次需要根管预备,这一环节比较考验牙医的耐力,因为牙齿内部管道错综复杂,不仅需要用细细的锉(看上去像一根针)将牙齿内部的管道里的脏东西“锉”掉,同时反复冲洗管道。

接着在牙齿根管填补消毒药物,从而进行密封起来,静等一周时间。

而最后当牙齿已经完全没有疼痛,内部根管干净,就得需要用永久的材料,比如牙胶尖和糊剂进行填充牙齿内部,隔绝外界环境。

这样的一个过程还需要2-3次左右复诊,还需要各种各样的注意细节,比如避免牙齿咬硬物、正常刷牙......

因此,看到这里,此时的你还不好好呵护好自己的牙齿吗?

参考文献:

【1】樊明文. 牙体牙髓病学(第4版)[M]. 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12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