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患有乙肝的人,想要睡眠好,做好这些事,或能提高睡眠质量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07-09 09:40

乙肝病毒侵入人体后,就会对肝脏造成伤害。如果乙肝患者没有及时进行相关治疗的话,肝脏就会发生严重的器质性病变,出现肝硬化、肝癌的情况,对生命健康造成很大的威胁。

但是,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乙肝患者的睡眠质量会迅速下降,经常会表现出失眠的状态。

长此以往,整个人的气色就会变差,体内的器官也得不到正常休息,就会导致内脏功能下降,给身体造成沉重的负担。

那么,乙肝患者该如何提高自己的睡眠质量呢?以下五件事,乙肝患者一定要坚持做,这样,睡眠质量就会变好。

一、床上用品的选择

对于乙肝患者来说,睡觉用的被子、枕头很容易影响到睡眠质量。睡觉的床上用品不舒适,就会难以入睡。

所以床上用品的选择是值得我们注意的。在选择时,需选用面料柔软亲肤的被子,枕头的高度也应选择符合患者的最佳睡眠质量的高度。

另外,有一些被子、枕头里会夹杂着一些香料,可以起到助眠的效果,也是值得尝试的。

二、睡前不要剧烈运动

对于乙肝患者来说,不应该做剧烈运动,会增加肝脏的负担,导致病情的恶化。

尤其是在睡觉之前进行运动,不仅对肝脏没有好处,还会导致精神亢奋,引起失眠。

适当的锻炼是对乙肝患者的病情有好处的,建议选择瑜伽、快走等运动量不大的有氧运动。做运动可以选择早上,效果会更棒。

但睡觉前,还是建议不要进行锻炼,毕竟,睡得不好关乎到我们一整天的生活状态。

所以,在睡前需要闭目养神,让整个身体调整到睡眠状态,可以帮助患者提高睡眠质量。

三、晚餐需清淡

晚餐会影响到患者的睡眠质量,如果晚上吃的太过油腻,就会给肝脏造成负担。

因为肝脏在人体中起排毒的功能,油腻的食物中含有的废物也更多,就需要肝脏进行多余的运转,导致负担加重。

太过油腻的晚餐会难以消化,导致患者肠胃不舒服,影响到夜晚的睡眠。

建议晚餐使用较为清淡的食物,也不可吃得过饱,这样就可以获得一个较为优质的睡眠。

四、泡脚

泡脚可以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缓解全身疲劳。对患者可以起到一个助眠的效果。

另外,泡脚对乙肝患者的恢复也是有很大的好处的,泡脚可以让肝脏的血液循环加快,让肝脏得以休息。

所以,对于乙肝患者来说,每天晚上泡泡脚是很有必要的,在泡脚时,可以在盆中放一些姜片,可以起到更好的效果,等身体微微发热、出汗,就可以结束泡脚了。

五、睡前不要看手机

手机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但是手机会对人体造成一定的辐射,对睡眠造成影响。

患者就会难以进入到睡眠的状态中来。所以,乙肝病人睡前不能看有辐射的电子产品,以免造成失眠的情况。

乙肝患者一定要注意以上五点,为了让自己可以有充足的睡眠,这五件事是值得坚持的。

长期坚持,不仅可以起到助眠的作用,还会起到辅助治疗的功能。

如果患者是由于心理障碍导致睡眠问题加重,建议及时去找心理医生咨询,进行相关治疗,可以起到改善作用。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