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体内湿气重,不妨多吃这些食物,或能帮你祛除湿气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07-08 16:11

湿气是中医上的说法,也叫湿邪,容易阻滞气机,损伤人体阳气,在夏秋阳热下降、水汽蒸腾时最为旺盛,与风、寒、暑、燥、火同为六淫之一,是人体主要的致病因素。

湿邪缠身以后,常有头重如裹、周身困重、四肢酸懒沉重等症状,还有一大特点是黏滞,即排泄物黏腻或便溏,小便浑浊,排泄不畅,而女子则有白带发黏的症状。

还会时常反复发作,难以根治,久而久之很容易伤及人体的阴位,严重的会导致风湿,女性则容易宫寒,会影响生育功能。

所以做好身体的除湿工作对每一个人来说都至关重要,一般主要推荐中医药物治疗,不过搭配着食疗进行效果更好。

那么有哪些食物能帮助身体除湿呢?下面五种食物要吃好。

1、玉米

属于粗粮中的一种,其营养价值和保健作用都是主食中最高的,北方人通常叫苞米、棒子,南方地区则习惯称粟米、包谷,说的其实都是一种食物。

玉米具有调中开胃、利肝胆、延缓衰老等功效。维生素和钙质含量高,能有效降低血压、血脂,含有大量的维生素E,能降低胆固醇,调节内分泌,增强机体新陈代谢;

其中丰富的胡萝卜素与烟酸,能帮助维持消化系统正常运作,缓解口角炎、舌炎、腹泻等症状。

而且祛湿作用也很显著,可清湿热、健脾利尿,增加氟化物的排出。玉米须也是个宝,在中药中属于祛湿药,具有祛湿健脾、利水消肿、渗湿止泻的功效。

多用玉米须煮水喝,可改善脾气亏虚、水湿内停而引起的口中黏腻、口淡无味、体湿肥胖、腹部肥胖、浮肿、尿量减少、排尿困难、排尿中断等症状。也能改善大便次数增多、便后不爽等湿邪症状。

2、薏仁

薏仁也叫药玉米、水玉米,是常见的保健食物之一,常用于制作各种养生餐食、美容糖水中,营养丰富,老少咸宜。

其主要功效是利水消肿、健脾止泻、清肺热、祛风湿,能滋补解热,还有一定的抗癌作用。建议平时用来煮粥或煲汤,可以起到很好的祛湿效果。

不过薏米性寒,并不适宜长期食用、过量食用,特别是虚寒体质少食。注意孕期不要吃薏米,容易引起子宫收缩而导致流产。

3、鲍鱼

这是一种原始的海洋软体动物,也是我国传统的珍稀食品,属于四大风味海鲜之一,是比较名贵的食材。主要功效是滋阴补肾、润燥利肠,能有效调节大便干燥、月经不调、乳汁不通等症状,增强机体免疫力。

适量吃一些能帮助去除身体中的湿邪,特别是家中有疾病恢复期的患者,吃鲍鱼滋补可以缓解很多不适症状,但注意不要过多。注意有痛风的患者不宜吃鲍鱼。

4、冬瓜

这是人们很熟悉的一种食材,其瓜肉洁白、清香多汁,含有大量对人体有益的维生素、蛋白质、矿物质等,膳食纤维含量高,有很好的消热消肿、利水润燥作用,对祛湿具有很好的调理效果,同时还能减少毒素的入侵。

日常可用冬瓜皮或冬瓜肉煮茶饮用,也可以做成冬瓜仙贝汤、冬瓜薏米汤等,都是很好的祛湿食谱

5、扁豆

它被称为老少皆宜的良药,是中药也是常见的食材,可健脾和中、消暑化湿,能治疗暑热吐泄、食少便溏、湿浊下注等症;

尤其适合脾虚、慢性久泄者食用,一般人日常也可长期食用,在夏季可以多吃。可以煲汤、煮粥和煮茶,不过一次最好别吃太多,否则容易胀气。

每个人的体内或多或少都有湿气,虽然机体对于外界湿度变化具有调节能力,但对于一些体质弱、生活习惯不好的人而言,其身体对于水分的调控能力往往会失调,再加上缺乏运动,时常熬夜小烧烤等,很容易就养成了湿热、寒湿体质,日常注意饮食调理是很有必要的。饮食要清淡,忌辛辣,这样才能更好祛除湿气。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