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每天吃不够4种蔬果需补充维生素?膳食纤维,究竟存在哪些好处?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06-13 13:48

近日,《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也相继推出。

其中就提到----若想要通过膳食来满足人体所需维生素,建议每日摄入食物种类最好在12种以上,每周25种以上。

这也意味着,每日食用果蔬种类必须要达到4种以上,其中新鲜蔬菜大概在300g左右,相当于3个西红柿的量。

而新鲜水果则在200-350g,相当于1个苹果+1个橘子的量,同时还需注意深绿色的摄入,若达不到这些标准,就需要在医生指导下适量补充维生素。

膳食纤维,究竟是什么?

膳食纤维是一种多糖,它不能被胃肠道消化吸收,本身也不会给人体带来能量。

但膳食结构越来越精细的今天,膳食纤维已经被认定为第七类营养素,通过它独特的串联作用,让肠道对营养的吸收变得更有选择性,加速消化代谢排毒,可以帮助排出多余的脂肪和糖,降低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的发生率。

它分为可溶性和不可溶性两种膳食纤维,分别存在于不同的食物中,很多都是我们日常强调的绿色健康食品。

膳食纤维的好处多多,具体有如下作用:

第一,调理肠胃

膳食纤维是有助于改善便秘,调理肠道功能的,还有很多成分有助于缓解腹泻。比如很多此类食物中含有的树胶和果胶,有调理肠道菌群,改善肠道环境的功能。

第二,对部分癌症的预防作用

膳食纤维可以预防一部分癌症,比如胃癌、肠癌等,由于它的加速肠道蠕动的作用,就可以有助胃肠道吸收,还可以保护胃黏膜,帮助排毒,减少对胃肠道的损害。

第三,解毒排毒

膳食纤维主要就是多糖结构,多糖就是天然的”解毒剂“,可以代谢排出各种毒素,平时上班和上学的年轻人特别需要。

第四,减肥

减肥人士主要的饮食结构就需要有大量膳食纤维,因为膳食纤维可以分解多余的脂肪,减少肠道对脂肪和糖的吸收,从而减少身体热量储存,既可以少吸收又能燃脂。

另外,膳食纤维还有多种作用,包括预防和治疗肠道憩室病;预防和治疗胆石症;降低人体血液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控制降低血糖等。

膳食纤维主要存在于什么食物中呢?

日常中的膳食纤维是无法直接摄入的,只能通过各种食物来摄取,我们常见食物中含有膳食纤维比较多的食物有:

1.谷物类

包括各种粗粮,如大麦、燕麦、荞麦、玉米等,它们都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

2.水果类

包括苹果、梨、香蕉,这些水果中膳食纤维含量都很丰富。

3.蔬菜

包括芹菜、白菜、韭菜、菠菜等,大部分蔬菜中都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

吃粗粮饼干,是否能达到满足膳食纤维的需求?

市面上有很多关于膳食纤维的食物,比如粗粮饼干。

但遗憾的是,由于膳食纤维本身不可消化性,尤其是不溶性膳食纤维,口感实际上并不太好,为了满足消费者的口感,往往会在加工过程中添加大量脂肪成分。

因此,本质上这样的粗粮饼干,本身含有膳食纤维就少,脂肪又多,实在难以算得上健康食品。

同样,那些膳食纤维保健品也并不建议推荐。

一方面这些保健品的膳食纤维含量并一定跟食品那样丰富,同样有些保健品可能还会增加一些其他不明成分,安全性往往难以得到保障。

另一方面这些膳食纤维保健品价格还不便宜,还真不如自己多吃一些新鲜蔬果来得健康简单。

#膳食纤维#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