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亿脱发的中国人:每天洗头,真的会加速脱发的频率?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06-21 09:23

这一届的年轻人,头发已经“慌了一批”。

据《中国脱发人群调查》,目前我国存在2亿脱发人群,其中男性大约1.3亿,而女性大约为0.7亿。

成年男性中,平均每年4人就有1名脱发者,被脱发困扰的中国人远远超过日本、韩国总人口。

每天洗头,会不会加速脱发呢?

首先我们需要明确一下脱发的定义,这里所说的脱发和掉头发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脱发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

生理性脱发指的就是新陈代谢导致的头发脱落,一般来说,每天掉落的头发在100根以内都是生理性脱发。

若是洗头时,头发大把大把的脱落,很可能是洗发的方式出现了问题,比如水温过高或者将刺激性的洗发产品直接挤到了头发上以及洗发后不吹干等。

研究发现,哪怕每天洗头发,也不会直接造成脱发。

但操作不当很可能对头皮造成刺激,由此损伤发根组织,对于头发的生长的确会有一定的影响。

大家需要根据自己的发质来决定清洗频率,比如油脂分泌相对旺盛的人群,如果一天不洗头发上就会有比较多的油脂,这种情况下难免会影响外在形象,建议清洗频率更高一些。

至于病例性脱发原因就很多,比如雄激素性脱发、休止期脱发、斑秃、拔毛癖或者瘢痕性脱发,至于具体是哪一种脱发,就得需要经过专业诊断才能确认。

洗头频率,如何判断?

关于洗头发的频率方面并没有严格的标准,正常而言,应该根据发质来确定清洗的时间。

油脂分泌旺盛的人,头发当然要及时清洁,才能避免头发被堵塞。

若是干性发质的话,头发往往干枯毛躁,头皮屑也比较多,这种情况下最好降低洗发的频率,一般来说2~3天清洁一次就可以。

除此之外,若中性发质,就是头发不油腻也不干的人群,几乎很少会受到头屑的困扰,清洁的频率根据自身需求来做决定,但最好不要超过三天,否则容易加速头发的衰老。

预防脱发,远离以下2个禁忌

很遗憾的是,并不是所有脱发都能预防,都需要因个人情况不同而有所差异,重点还需要在生活上某些因素是否是脱发的病因或者诱因

1.太阳光暴晒

大家都知道,多晒太阳有利于钙质吸收,但在阳光过于强烈的时候晒太阳不仅会晒伤皮肤,同时还有可能导致头发脱落。

由于紫外线直接照射在头部,热辐射会对头皮产生很强的刺激,使得头发的强韧度和弹性变弱,进而更容易脱落。

2.头发扎得太紧或使用定型胶

对于女性而言,夏天时把头发扎起来的确更为凉爽,可若是每一次都扎得特别紧,就会导致毛囊松落,进而引起牵拉性脱发问题。

男性为了保持发型,频繁地使用定型胶,也会使头发干燥脆弱,因为定型胶中含有酒精。

有人会问,多吃黑芝麻、核桃是否能防止脱发?

很遗憾,不能。

如果是病理性脱发,就需要结合具体病因对症治疗,吃啥都只是辅助,并没有多大作用。

如果是生理性脱发,吃点啥能缓解压力情绪,或多或少能减少脱发的出现。

但其实黑芝麻、核桃的作用很有限,只要保证好好吃饭,营养均衡即可,有肉有菜,有奶有蛋,能够给与头发全面的营养。

同时尽量不要迷信各种成分、来路不明的偏方或者保健品,没准吃了不仅长不了头发,还有可能有损肝肾功能,实在得不偿失。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