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年又一年,又到端午节?古人过个端午,没想到却如此“前卫”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06-04 16:09

#端午节#

一年又一年,又到了五月五,端午节。

端有“初”之义,按照农历的正月正月建寅,地支顺序,五月恰好是午月,因此也称为端午。

古人云:“端午节,天气热,五毒醒,不安宁。”

事实上,端午节不仅仅只是一个吃粽子、纪念屈原的节日,更多的还是一个全民养生的节日。

由于农历五月初五,正处于仲夏之际,气温逐渐升高,高温湿热、蚊虫滋生,各种蛇虫鼠蚁也随之出现,从而容易带来传染性疾病。

而恰恰正因如此,端午节不少习俗,比如挂菖蒲、烧艾条,还是佩戴香囊.....

这一日的习俗,多数都与古人卫生防疫有关。

艾叶,自古以来就能预防传染病的发生与传播

从中医角度来分析,由于正值农历五月,此时阳气极盛,湿热重,在这种气候条件下,人们极易容易生病,再加上蚊虫苍蝇滋生,瘟疫也比较容易流行。

而人们所常用的艾草,中医认为艾草能够避风寒湿邪,防疟疾毒气,从而预防传染病的发生与传播。

由于艾叶的茎、叶往往含有挥发性芳香油,因此会有一种奇特的芳香,进而可以达到蚊蝇、虫蚁等功效。

由于端午节本身空气潮湿,因此在家里挂上艾叶,进而能够起到消毒、防病等作用,此外还可以用水煎后当茶饮用,能够起到良好保健效果,预防疾病。

除了艾叶,端午这天古人还有哪些养生方式?

正所谓:端午阳气旺盛,天地纯阳,正气汇聚,万物至此皆盛,阴邪之气避而走之。

因此,端午佳节,究竟又有哪些养生方式?在吃粽子的时候,咱们需要注意哪些细节?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