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天要睡够8小时才算合格?判断是否睡得香,主要参考哪些因素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05-12 08:58

正所谓:好吃不过饺子,好睡不过倒着。

要知道,人一生中有1/3的时间都在床上度过,充足的睡眠不仅能够帮助大脑得以休息以及重启,同时记忆还能被整理巩固,肌肉获得放松以及充能。

而长期熬夜,不仅身体素质和免疫力特别差,甚至还可能染上一些疾病。

相反对于每天都睡足的人来讲,不仅能有效缓解身体疲劳感,而且还能让精神变得十分饱满,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都干劲十足。

一天,真的必须睡够8个小时才行吗?

从小到大,我们一直都被劝解-----人每天要睡够8小时。

于是,不少人都认为只有每天睡够8个小时,才能让身体维持健康,否则就可能会导致一些健康问题出现。

殊不知这只是一种约定俗成的生活常识而已,未必适合所有人群。

很多人都认为8小时睡眠符合人体生理规律,但从现实角度来讲也会出现一些差异性。

简单说就是不一定非要睡够8小时才健康,如果过于执着这个睡眠时间,那么就很容易让人产生一种莫名的焦虑感,并且还会成为一种心理暗示,久而久之还可能引发失眠症。

目前,公认的调节睡眠的影响因素主要分为两类-----“生物钟”以及“睡眠自我平衡”。

通俗而言,要想判断一个人是否睡得好,就看他是否睡得规律,以及是否睡得充足。

若生物钟不规律,就会影响人体新陈代谢状态,若睡眠不足,就会影响人的精神专注度,人容易感到疲倦。

因此,每个人都有个人差异性,而且睡觉时间和起床时间都有很大差别,如果搞“一刀切”反而不利于身体健康。

一些老年人可能只需要睡4-5个小时,就能满足身体健康的需求,但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来讲,每天睡觉的时间甚至能达到10-11个小时。

按照美国睡眠基金会的最新研究推荐:

18-64岁的成年人,每日需要睡上7-9个小时;

65岁以上的老年人,每日需要睡上7-8个小时。

但这些数字也仅仅只是参考,睡得好不好,还需结合自己实际感受来判断,即便你睡不够8小时,若第二天醒来还是精力十足,那无需过于强求。

除了睡眠8小时外,睡眠还存在哪些误区?

1、睡眠时间不重要

简单说就是只要每天能睡够8小时,无论任何时间睡觉,都不会对身体健康产生不良危害。

很显然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误区,正常情况下每晚10点前睡觉,第二天6-7点左右起床,才符合人体的生理规律,如果总是熬夜并且天亮之后才睡觉,就算睡睡够8小时也会损害身体健康。

2、随时入睡对身体好

生活中有很多脑袋一沾枕头就入睡的人,人们都认为这类人的睡眠质量好。

事实上如果随时随地都能入睡,并不是身体健康的表现,反之还可能是身体疲惫的信号。

3、睡不够白天补觉

对于长期上夜班的人来讲,由于整晚都需要工作,不得不在白天补觉,这种睡眠现象对身体健康的危害特别大。

虽然白天补觉看似睡觉时间比较长,但根本无法彻底缓解身体疲劳感,久而久之就很容易导致身体患病。

当然了,偶尔一个晚上没睡好没多大问题,第二天的充分休息能够帮助你恢复过来。

不过若你经常只睡6小时或者更好,而且还想指望着第二天来补觉,那么就如同吃饭一样,饱一顿饿一顿,时间下去肯定会影响整个个人体代谢。

因此,长期以往,若身体已经出了一些其他问题,又或者严重影响日常工作与学习,可并不是睡一觉就能解决得了。

所以,建议各位朋友们还是养成固定的睡眠时间,不然睡个觉还要掐着时间表来算,想想也挺累啊!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