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熬夜饮酒过量容易伤肝?除了这些,哪些事同样也在摧残你的肝脏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05-10 09:34

#熬夜饮酒过量容易伤肝#

作为身体中最重要的代谢器官。

肝脏却有着强大的自我修复能力以及功能代偿能力,即便肝细胞受损或者切除2/3,肝脏也能自我修复,只需使用25%的人体工作,维持人体500多种功能。

最关键是,每天需要进行几百种化学反应,且24小时全年无休,因此肝脏还真不愧是人体的“劳动模范”代表。

也正因这种“肝狠话不多”的特点,人们却总会喜欢用各种方式进行伤害。

要知道,轻度的肝脏疾病只要积极治疗,认真调理都有可能逆转。

而一旦出现浑身乏力、重度黄疸、腹部剧烈疼痛、恶心呕吐等症状的时候,说明肝脏损伤已经到了严重程度,肝病完全逆转的可能性明显降低。

熬夜饮酒过量,可能最容易伤害肝脏

实际上,目前尚未有明确证据可以表明熬夜能够直接“伤害肝脏”。

但长期睡眠出现异常,就会对植物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造成不良影响,若全身脏器状态都不好,肝脏势必就会受到伤害。

而酒精更别说了,它可谓是伤肝的一把好手。

酒精在肝脏首先代谢为乙醛,进而再代谢为乙酸,乙醛代谢为水以及二氧化碳。

而在这个代谢链条中,真正伤肝的是乙醛,轻者能够损伤肝细胞使肝酶,重者可能会导致肝细胞出现不可逆转的损伤,从而演变为“肝硬化”,最终发展为肝癌。

除了熬夜、饮酒,这些因素同样也在伤害肝脏的健康

第一,肥胖

过多的脂肪囤积在肝脏部位,不仅会导致肝细胞难以通过血液获取养分,维持自身代谢需要,还会导致肝细胞的代谢废物难以顺利排出,使得越来越多的肝细胞出现脂肪性浸润甚至坏死,最终发展成人们熟知的脂肪肝。

单纯性的脂肪肝是可逆的,如果一直放任不管,放任体重和体脂继续增长,就有可能发展成脂肪性肝炎或者肝纤维化,更严重的情况是会演变成肝硬化甚至肝癌。

要想养护好肝脏,一定要合理控制体重,保持均衡饮食,除此以外,每个星期也应该进行至少两个小时的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

第二,生气

中医认为:肝主疏泄,喜条达,恶抑郁,意思就是乐观豁达的心境能够纾解肝气。

经常生闷气,或者长时间处于烦躁、焦虑、恐慌等负面情绪中,肝气就会郁滞不畅,肝经所经部位就会发生胀闷疼痛,出现食欲下降、恶心呕吐等症状。

要养护好肝脏,就一定要养成乐观积极的心态,如果有负面情绪一定要及时地消除,通过跟好友倾诉,或者打坐、冥想、听音乐或做运动等方式释放压力,缓解情绪。

第三,饮食不卫生

黄曲霉素是一级致癌物质,主要存在于发霉的食物当中,比如霉变的粮食、食用油,即便是小剂量摄入,长期如此也会有累积效应,很可能会诱发肝癌。

一旦发现家里的大米、花生发霉了,或者食用油有哈喇味了,一定要及时扔掉,千万不要怕浪费而吃进肚子里。

第四,滥用药物

作为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肝脏还会参与药物代谢,分解有毒物质。

因此,不少药物说明书都会在《药物说明书》中提及到-----长期服用可能会导致肝酶升高,需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因此,任何药物都不要乱吃,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按照说明书的量法去服用。

除此以外,易感人群一定要接种乙肝疫苗,降低病毒感染的风险,还要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果,以及富含优质蛋白的蛋类、奶制品和豆类等,以促进肝细胞修复和再生。

毕竟,预防,永远都是最省钱、最有效的“保养”。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