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熬夜饮酒过量容易伤肝?你的肝,究竟是如何一步步被你“作死”?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05-10 16:35

要知道,肝可是一种非常彪悍、能打的人体器官。

它不仅每天需要进行几百种化学反应,而且全年“007”劳动模式,最关键是:如此庞大的人体工作,肝脏往往只需要25%的肝功能就能应对。

作为人体唯一能够“再生”的器官,健康肝脏即便被切除2/3,也能长回原来的模样;同时也是解毒高手,无论是体内还是体外的毒物,都是需要由肝脏进行化解。

但恰恰是这种任劳任怨、抗打耐磨的器官,人们却也总是悄无声息着伤害着它。

熬夜饮酒过量容易伤肝?

提到哪些不良行为会严重损伤肝脏健康,过量饮酒可谓是首当其冲。

肝脏分解和代谢酒精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有毒物质---乙醛。而乙醛是可以直接对肝脏细胞产生毒害作用的,因此经常饮酒的人,各类肝脏疾病的发病几率都会比普通人高出很多。

至于熬夜这件事,目前尚未有权威医学数据可以证明熬夜会直接伤害着肝脏。

但长期睡眠出现异常,势必会影响人体植物神经系统以及内分泌系统,若全身脏器出现异常状态,肝脏自然也会深受其害。

比起熬夜,这些事却更加伤害着肝脏的健康?

第一、经常生气

经常生气会影响肝脏内部的气血运行,时间长了,很可能会引发肝气郁结,导致肝功能大幅受损。因此为了肝脏保养着想,大家一定要注意积极远离生气情绪。

尤其是对本身就患有肝脏疾病的患者朋友来说,对于情绪健康一定要格外留意,以免因情绪不佳而导致病情加重。

第二、饮食过度油腻

饮食不当是诱发肝脏病变得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只不过对于此类知识很多人都了解不足,可能经常会认为只要肠胃健康没有出现损伤,对于饮食不当就不用太过重视。

事实上,经常食用高油食物除了易导致消化功能大幅下降外,对于肝脏保养其实也是非常不利的。时间长了,很可能会导致脂肪肝患病几率大幅上升。

若病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的话,后期是有可能引发肝硬化或肝癌的。

第三、食用霉变的食物

面对霉变食物,当霉斑较小时,很多人都会本着节约粮食的想法选择在切除霉变部位后继续食用剩余部分,这种做法是非常不可取的。

因为食物一旦发霉,无论霉斑是大是小,其内部都会含有大量的有毒物质,尤其是易引发肝癌的一类致癌物——黄曲霉毒素。

因此如果想要尽可能远离肝癌烦恼的话,就一定要及时舍弃霉变的食物。

第四、胡乱吃药

肝脏不仅是代谢器官,同时也是解毒器官,它参与了药物代谢,帮助人体进行有毒物质。而相当多药物若长期服用,都会引发肝酶升高,进而伤害着肝脏的健康。

因此,任何药物都不要乱吃,需要在医生指导下吃,按照说明书介绍的方式选择合适的用量以及用法。

至于那些标注着“不良反应尚未明确”的药物,更加需要慎重,以免出现不期而至的药物性肝损伤。

解酒药,护肝药,其实多半都不靠谱

目前尚未有所谓的“解酒药”,酒精主要在肝脏代谢,从理论而言,唯有加快酒精代谢速度才能有效解酒。

但酒精代谢速度有时需要依靠相关酶类活性,目前尚未有明显增加这类酶活性的药物。

至于那些所谓的护肝产品,同样吃进肚子里还是需要肝脏代谢,从而加重肝脏负担。

若成分明确,人体能够应付的,那倒还好一些;

但若遇到一些不清不楚,不合适的药物成分,没准不仅不能护肝,反而还会造成肝损伤。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