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生活在脏水域?虾头含有重金属?吃小龙虾时,真正要注意哪些细节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05-09 16:02

沉寂的几个月后,吃“麻小”的季节又即将到来...

小龙虾,又被称为克氏原螯虾。

这种原本来自外来的物种,却输给了大吃货国民的嘴巴,也上演出一场失败的教科书级别的“入侵失败”。

也正因如此,再也没有一种美食,如同小龙虾那样,可以如此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打破地域歧视以及口味壁垒,火速征服了几乎所有国人的味蕾。

仅仅一个月的晚上,全国大约有1500吨小龙虾被“消灭”

据《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7)》显示:仅仅在2016年,我国小龙虾总产量为89.91万吨(含捕捞产量),消费量达87.93吨,成为全球最大的小龙虾生产国以及消费国。

而另一项数据显示,仅仅在2016年6月宵夜时段,全国大约就有1500吨的小龙虾被吃货消灭掉。

小龙虾,生活在肮脏的水域?

正所谓:虾红是非多。小龙虾深受欢迎的背后,同样也有不少关于它的流言蜚语。

由于小龙虾环境适应能力较强,即便是污染严重也能够存活,但如今为了提高其产量,人工养殖的小龙虾通常都生活在清洁水域里。

因此,只要正规渠道购买的小龙虾,绝非大家想象中那么“污”。

虾头富含重金属?

即便是小龙虾生活在污水中,也都集中在外壳,这些重金属会在小龙虾生长过程中随着外壳脱落而减少。

对比虾身来说,虾头的确富含重金属,但抛开剂量谈毒性,咱们一年吃小龙虾的次数与量,远远尚未达到伤害健康的地步。

当然,若平时吃小龙虾,建议还是选择吃虾肉更好。

比起这些,真正需要注意的是----小龙虾是否熟透

要知道,经常出现的小龙虾引发食物中毒的新闻,主要原因是加工环节过程中,尚未将小龙虾彻底煮熟煮透,没有将细菌彻底杀死。

本身而言,小龙虾器官主要集中在头部,包括排泄器官、触角腺和排泄孔。小龙虾头上有鳃,容易与外部水源接触,这种情况下很容易被一些细菌和病毒感染。

而小龙虾身上常见的寄生虫是吸血虫,一旦感染后,容易引起患者咳嗽和带血痰,还会导致头晕、头痛、排尿困难、视力丧失和其他问题。

另外,小龙虾通常是头大尾小,虾身的肉已经老了,但虾头可能尚未熟透,而且虾头还更容易藏污纳垢,携带各种病原菌。

因此,若吃了这些尚未熟透的小龙虾,势必就会容易发生腹泻。

小龙虾变质,也可能会产生毒素

小龙虾一旦死后就会容易变质,一些商家就会将一些不新鲜或者变质的小龙虾继续销售。

虽说高温能够消灭细菌,但却杀不死小龙虾在变质过程中细菌所产生的毒素----

比如金黄色葡萄球菌,虽说在100℃高温下能够几分钟内杀死,但其产生搞得肠毒素却耐热力较强,即便煮沸几小时依然可以保持毒性。

同时,有些街边大排档或者小餐馆,往往会用地沟油或者不新鲜的配料,加上餐具不干净、食用环境脏乱差等,也会容易诱发食物中毒。

即便在家里自己做小龙虾,也需要重视清洁、加工环节

对比一般虾蟹,由于小龙虾的腹部和头部容易藏污纳垢,但又难以清洗。

因此,建议当小龙虾还活着的时候,需要从小龙虾的背上抓住它,挤压小龙虾头部的外壳,然后慢慢分解,这样就可以很好地清洁小龙虾头部的外壳。

在加工处理过程中,虾壳最好用刷子来刷洗,同时清除腮,腮毛由于吸附不少细菌,即便在锅里也未必能一定被煮熟煮透,同时小龙虾细抓根部又容易藏污纳垢,且难以清洗。

因此,建议用刷子清洗身上的脏物,剔除干净泥沙以及细菌的肠线,再用清水充分清洗2-3次。

说了那么多,今晚还不安排一顿小龙虾吗?

参考文献:

【1】张萌, 朱春潮, 汪雁,等. 克氏原螯虾重金属富集的研究进展[J]. 南昌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6, 56(2):80-87.

【2】胡盼盼,任晓虎,何玲,吴德生,刘建军. 中国小龙虾相关哈夫病的研究进展[J]. 中国食品卫生杂志. 2018(01):113-119

#医生建议买小龙虾一定要买活的#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