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锻炼也可能加速衰老!提醒:4种运动方式,养生不成反而伤身

健康 39健康网 2022-05-31 09:01

刘阿姨今年63岁,自从十年前被确诊了高血压和糖尿病之后,就很注重身体健康。退休之后更是爱上了跳广场舞,认为这样的运动也有助于身体健康。

最近一段时间,刘阿姨跳舞跳得很痴迷,每天晚上六点多吃晚饭,就下楼去跳广场舞了,等到十点左右才回家。

本来想着能结识朋友还能锻炼身体,没成想跳出了毛病,有一天下楼梯时出现膝关节痛、走路腿软等症状,而且几天也不见好,就赶紧到了医院,一查竟然是膝关节退行性病变,与广场舞跳多了有关

一、老年人运动锻炼,好处不少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体内的酶水平会降低,代谢变差,肾脏排泄功能也会降低,血液循环减慢,人也慢慢衰老。

适当的运动则能够促进酶的活性、抗自由基作用,并且提高人体的代谢能力,延缓衰老。

老年人适当运动除了能延缓衰老之外,还有益于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肌肉骨骼系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等等,因此如果有条件,还是要进行适当的运动的。

二、但4种错误锻炼,小心养生变伤身

运动、锻炼虽然有益于身体健康,但正确的养生方法,一定要是要保证锻炼方式正确,不然养生可能会变成伤身,下面这几种错误的锻炼方法,并不可取。

1.锻炼太密集

过于密集的锻炼并不可取,时间过长、剧烈运动、睡眠过少等的锻炼方式,很可能会导致血液中的皮质醇含量增多,导致血糖升高,诱发斑点、弹性下降、皱纹等的皮肤问题,建议每周至少要休息一天

2.身体姿势差

错误的锻炼姿势,很可能会导致脊柱被破坏,从而出现驼背等的现象,建议专业性比较强的运动,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进行。

3.只做有氧运动

运动种类很多,不能只做有氧运动,适当的力量训练能够保持热量的燃烧,能够保持肌肉重量,让人看起来年轻一点。

4.忽视高强度间歇式锻炼

据《细胞代谢杂志》上的研究显示,适当进行高强度间歇式锻炼的老人,患糖尿病的风险会降低一点,而且高强度间歇式锻炼有助于抵抗衰老,因此最好不要忽视。

三、适合老年人的最佳运动,原来是这些

老年人在选择运动的时候,要结合爱好和适合与否进行,建议首选舒缓性运动,慎选对抗运动。

像太极拳、五禽戏、经络拍打操、静坐等舒缓运动,强度低,能够保护心脑血管系统安全,是老年人的首选运动。

而像网球、乒乓球、羽毛球等的球类运动,安全性相对差一点,老年人运动不当很可能引发心脑血管疾病、运动创伤等,因此要慎选。

老年人适当的锻炼有助于延缓衰老,还有益于身体各个系统的正常运行。一定要小心一些错误的锻炼方式,以免适得其反伤害到身体,建议老年人选择舒缓性的运动。

参考资料:

[1]延年益寿,延缓衰老,老年人这样运动最科学!.人卫健康.2019-03-16

[2]锻炼可能会让你加速衰老!这6种方式我劝你放弃.生命时报.2019-01-31

[3]健康悦读|运动不当,反而伤身!最适合中老年人的运动原来是这些!.保健时报.2019-05-31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