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胚胎在宫外?埋在子宫内的这颗“定时炸弹”,为何医生劝你别小觑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05-09 16:24

#宫外孕#

女性的生理构造十分特殊,在其盆腔处有一个名为“子宫”的器官。

当女生进入青春期之后,体内激素分泌开始迅速波动,刺激子宫发育生长,随着雌激素升高降低的波动,子宫内膜也会增厚和脱落,这就是月经初潮到来的原因。

而当子宫发育成熟后,也就意味着女性进入了“育龄期”。

在完成一次无避孕措施的“为爱鼓掌”,小蝌蚪们就会迅速游至女性体内和精子结合,变成“受精卵”。

随后这枚小小的受精卵又会顺着输卵管游走至子宫,在子宫内膜上开始着床,女性的孕期也至此正式开始啦!

但是,并非所有的“受精卵”都能如愿找到家,它们还有可能在其他部位着床开始发育,这就是临床所说的“异位妊娠”,也就是大家俗称的“宫外孕”!

宫外孕是妇科门诊常见疾病,据统计,女性怀孕发生宫外孕的概率为2%。

但是,如果曾经出现过一次宫外孕,再次发生宫外孕的风险就会增加10倍。

而宫外孕就如同埋在女性身体里的不定时炸弹一般,随时可能会引爆,甚至是威胁到自身生命安全。

异位妊娠常见的种类为“输卵管妊娠”,除此外还有卵巢妊娠、宫颈妊娠、腹腔妊娠等种类。

根据临床掌握的数据来看,异位妊娠通常和以下几个因素有关:

一、输卵管炎

临床数据表明,有60%的输卵管异位妊娠的女性,都有过患输卵管炎的病史。

因为输卵管炎反复发作,会造成输卵管黏膜粘连、管腔逐渐变得狭窄,受精卵无法顺利通过,反而是在输卵管内着床,宫外孕也会因此出现。

二、先天性输卵管异常

比如输卵管过长、输卵管扭曲、输卵管肌层发育不良等,都可对受精卵的输送造成影响,导致输卵管无法及时进入子宫内。

三、受精卵游走

这种情况在临床上并不多见。

其指的意思就是一侧卵巢排出了卵子,并且成功受精,但是它并没有随着这一侧的输卵管进入子宫,而是在肚子里兜兜转转,又进入了另一侧的输卵管内,在这里安营扎寨。

四、其他因素

这包括了女性反复人流造成的损伤、长期吸烟、子宫肌瘤、卵巢肿瘤等,都可造成宫外孕的出现。

虽说同样是怀孕,但宫外孕和子宫内妊娠完全不同,千万别小看了宫外孕,它对胎儿和母亲都有巨大的威胁。

胎儿没有生长在子宫内,胎盘就可附着在其他部位,对胎儿的营养供给因此受到影响。

从临床经验来看,在其他组织发育的胎儿往往无法发育成熟,绝大部分的宫外孕,在40-60天左右胎儿就可因环境不佳而死亡。

特别是在输卵管内的妊娠,由于空间过于狭窄,不仅胚胎长大受阻,同时还会出现输卵管破裂、腹腔大出血等问题,女性不仅会感觉剧烈腹痛,甚至还可出现昏厥、休克和死亡等严重情况!

所以,在月经准确的情况下,发现停经超过了10天以上,且进行试纸测试后,确定已经怀孕。

此时千万不要掉以轻心,而在停经后的5周内进行B超检查,看胎儿是否已经在子宫内着床开始发育,如果发生了异位妊娠,那就需要及时进行处理。

宫外孕如何正确预防?

宫外孕危害严重,很多备孕的人可能更关注“如何预防”的问题。

其实,我们上面提及出现宫外孕有关的几个因素,但这些因素只是导致宫外孕出现的风险会加大。

没有这些因素就一定不会出现宫外孕吗?

不一定。

输卵管本身是在不断运动的,即便双侧输卵管畅通无阻,也不一定不会出现宫外孕。

所以,如果女性出现停经5周,即便自己用试纸测出怀孕,也应该去医院进一步确定是否是宫内怀孕。

当然,备孕的妈妈或刚刚测出怀孕的妈妈也不必多虑,毕竟“好心态”才是孕育生命最好的良药。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