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鱼头、鱼皮含有重金属不能吃?真正不能吃的,究竟是鱼哪个部位?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05-09 16:32

绝大多数的时候,一条鱼的最终归属,就是被摆上砧板的那一刻。

经历各种千刀万剐,再加上炒炖煮煎炸蒸等各种仪式,摆上桌,再吃被吃,最终化成一根根鱼刺,一条鱼的一生也终究圆满“结束了”。

正所谓:一千种鱼,就有一千种吃法。

鱼肉本身而言,还是一种不错的肉类食品,不仅鱼肉鲜嫩,而且还不发胖,热量较低。

同时鱼肉营养充足,富含矿物质和维生素,尤其是脂肪酸,吃多了可防止血液变得粘稠,还可以保护视力、视网膜、神经组织、大脑和心脏。

此外,鱼还含有维持矿物质平衡所需要的碘、硒和氟等元素,补充每一年龄段人的空缺元素。

但除了鱼肉,鱼身上究竟有哪些部分不能吃?

鱼头,不能吃?

鱼的头部富含DHA和EPA这两种元素,这两样东西都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和血脂异常。

如果说到鱼头不能吃,恐怕湖南朋友们第一个就不乐意。

毕竟剁椒鱼头那可是人间美味啊!

不过鱼头的确含有丰富的DHA和EPA,对婴幼儿的神经系统与大脑发育还是有不错的帮助。

但对于成年人而言,这些就没太啥作用,毕竟你吃再多鱼头,也无法吃得出爱因斯坦的智慧。

不过对于一些鱼类,鱼头还是别吃,这些鱼的头部积累了汞这样的重金属,吃多了反而不利于健康,比如金枪鱼、旗鱼、剑鱼等。

鱼皮,不能吃?

要说到鱼皮不能吃,广东人那更不乐意。

毕竟炸鱼皮、凉拌鱼皮不仅口感滑腻,而且还好吃。

但我们总是听说鱼皮和鱼头一样,都含有重金属—汞,从而对这种美味退避三舍。

事实上,目前尚未有权威临床数据可以证明鱼皮存在重金属污染,即便真的有,一条鱼的鱼皮重量也就那么多。

所以,要是真的很喜欢吃鱼皮,尽量挑选“年纪轻”、“污染小”的鱼来吃。

鱼鳞,不能吃?

鱼鳞能吃,但口感却不咋样。

不过有的人认为鱼鳞含有胶原蛋白,吃了能够美容养颜,所以即便口感再不好,也要吃。

但事实上,鱼鳞是含有胶原蛋白,但可没有猪皮多,而且这些胶原蛋白也不是什么好的蛋白,不能被人体直接吸收,更别说能够美容养颜。

所以要是觉得不好吃,咱们还是放弃吧!别太为难自己了!

鱼卵,不能吃?

鱼卵中含有大量的卵磷脂,可以保护我们的神经系统,但我们也要控制量的摄入,毕竟卵磷脂也是脂肪的一种,吃多了可非常容易增加体脂,导致肥胖。

虽说鱼卵并没啥害处,但也谈不上滋补,所以喜欢吃可以吃,不怕发胖也可以大胆去吃。

鱼刺,不能吃?

实际上,鱼骨鱼刺是可以吃的,比如那些香酥鱼鱼骨这些。

这些鱼骨鱼刺的确也含有丰富的钙,但可惜的是人体能吸收的量实在太少了,所以偶尔当零食吃还是可以。

但若要想补钙,还不如喝杯牛奶来的效率更高。

当然,至于那些大鱼骨鱼刺,为了不被刺到喉咙,咱们还是别吃了!

真正不能吃的,是鱼身上这个部位----

鱼!胆!

有些人认为吃鱼胆可以清火明目,其实以专业的角度看,这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的。

相反,大多数鱼胆汁都是有毒的,比如草鱼、鲫鱼以及青鱼等,因此我们清洗鱼内脏的时候一定要扔掉鱼胆汁。

如果在清洗的过程中不小心破损,需要用流动的清水冲干净鱼,尽量不要让胆汁进入眼睛。

当鱼胆汁进入人体时,它会破坏人体内的肝脏、肾脏和心脏等重要器官,甚至可能会危及生命。

所以,吃鱼之前,一定一定一定一定要把鱼胆处理掉哦!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