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长期零食代替三餐,女孩确诊胃癌?烧烤、泡面,真的会引发胃癌?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05-08 20:20

胃癌,想必大家日常生活中已经熟悉再也不能熟悉。

我国也是胃癌大国,全球有将近一半的胃癌患者都在我国,每过去40秒,中国就会新增1名胃癌患者,每过去65秒,中国就会有一人因胃癌离世。

长期用零食代替三餐,16岁女孩最终被确诊为胃癌

近日,据媒体报道:宁波16岁女孩刘某半年前就出现肚子疼,甚至连吃饭都成问题,于是只好前往医院进行检查。

通过检查后发现,刘某被确诊为胃癌晚期,经过详细询问才知道,原来刘某从小就爱吃零食,早在确诊前几年,一日三餐都用辣条、烧烤、泡面等来代替。

吃辣条、烧烤等这类食物,真的会导致胃癌吗?

事实上,胃癌主要分为两种---弥漫性胃癌以及肠型胃癌。

少数部分胃癌属于弥漫性胃癌,这类胃癌通常来势汹汹,毫无征兆,而且预后也并不理想,很多新闻媒体报道中出现年纪轻患上胃癌,基本属于这类胃癌。

因此,这种胃癌往往与基因有关,实际上与烧烤、泡面没多大关系,而像新闻这位女孩,显然是属于这类胃癌。

这类胃癌好在只占少数,多数都是有规律可循的肠型胃癌。

而肠型胃癌的发生,就需要一段长时间的历程,从慢性非萎缩性胃炎开始,经历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异常增生等,最终发展未肠型胃癌。

出现这类胃炎,小心发展为胃癌

1、慢性浅表性胃炎

平时所说的胃炎通常是指慢性胃炎。

而慢性胃炎又分为慢性浅表性胃炎和慢性非萎缩性胃炎,慢性浅表性胃炎通常是由于经常吃一些刺激性的食物,或者是由于细菌感染、抽烟、药物的副作用,或者是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等一些因素引起的。

出现浅表性胃炎之后,胃黏膜组织会出现一种水肿的症状,患者就会表现为消化不良的表现,经常会出现泛酸以及上腹部不适等症状。

出现浅表性胃炎的时候不用太过紧张,在这个阶段可以通过药物进行治疗,比如可以根治幽门螺旋杆菌,或者是通过抑制胃酸治疗,服用胃黏膜保护剂或者是促胃动力的药物进行治疗。

如果患者出现明显消化不良的症状,并且伴随着一些心理精神因素的胃窦炎患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抗焦虑抗抑郁的药物来缓解症状,患者在这个阶段离胃癌的距离还特别遥远。

2、慢性萎缩性胃炎

当浅表性胃炎出现之后,如果患者不及时地治疗,依然不注意自己的饮食,那么有可能就会出现慢性萎缩性胃炎。

慢性萎缩性胃炎也是一种非特异性消化不良症状,患者会经常出现早饱感或者是餐后饱胀感、腹胀腹痛,而且在进食之后症状有可能会加重,并且还会出现恶心、反酸、食欲减退等现象,甚至有一部分患者会出现健忘、乏力、消瘦、抑郁等精神症状。

有一部分患者面色苍白,这是由于胃黏膜出现明显的糜烂的时候,没有得到及时的救治,导致长期处于一种少量出血的症状,从而引起缺铁性的贫血引起的。

还有一部分患者会出现轻微黄疸、肢体麻木的情况,这是由于长期维生素B12吸收不良引起的一种恶性贫血。

如果胃炎发展到这一步,属于比较严重的胃病,如果在做胃镜检查的时候发现了此病,那么就要重视起来,因为这种疾病发展成胃癌的概率已经非常高了。

3、肠上皮化生、异型增生

出现这种情况大多是由于胃粘膜在胃炎的反复摧残和修复之后。

在胃里面出现了一些异常增生型的细胞,出现这种情况大多会伴随着慢性胃炎的一些症状,比如消化功能降低、食欲下降、胃痛胃胀等,而且肠上皮化生以及异常增生都属于是癌前病变。

在这个阶段,患者就需要定期做胃镜检查并定期随访、复查,在治疗上通常是以治疗慢性胃炎为主。

如果在这个阶段病情仍然得不到及时的控制,任由病情大肆发展,那么就有可能发展成胃癌。

总而言之,胃癌虽说有一些随机的不可控因素,但多数情况下还是可以按部就班发展的。

因此,每一个阶段能够及时做好,做好预防工作,就能阻断胃癌的前进步伐。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