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批评孩子的技巧

健康 三优亲子网 2022-05-07 16:34

在孩子成长阶段,犯错误那是在所难免的,关键是看父母要怎么去纠正孩子所犯的错误。我们常常会听到这样的说法犯错并不可怕,可怕是没有勇气去承认错误,这几乎成为犯错误时的最高追求。所以父母在孩子犯错误时,首先要做的不是一味的去批评孩子,而是应该更多的去了解孩子为什么会犯错误,然后耐心的开导孩子,让孩子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所在,这才是最终目的。批评孩子还是有技巧可循的,只要父母教育的方法得当,孩子就能够及时的改正错误。

批评孩子的技巧

1、低声

家长应以低于平常说话的声音批评孩子,低而有力的声音,会引起孩子的注意,也容易使孩子注意倾听你说的话,这种低声的冷处理,往往比大声训斥的效果要好。

2、沉默

孩子一旦做错了事,总担心父母会责备他,如果正如他所想的,孩子反而会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对批评和自己所犯过错也就不以为然了;相反,如果父母保持沉默,孩子的心理反而会紧张,会感到不自在,进而反省自己的错误。

3、暗示

孩子犯有过失,如果家长能心平气和地启发孩子,不直接批评他的过失,孩子会很快明白家长的用意,愿意接受家长的批评和教育,而且这样做也保护了孩子的自尊心。

4、换个立场

当孩子惹了麻烦遭到父母的责骂时,往往会把责任推到他人身上,以逃避父母的责骂。此时最有效的方法,是当孩子强辩是别人的过错、跟自己没关系时,就回敬他一句,如果你是那个人,你会怎么解释这就会使孩子思考如果自己是别人,该说些什么,这会使大部分孩子发现自己也有过错,并会促使他反省自己把所有责任嫁祸他人的错误。

5、适时适度

幼儿的时间观念比较差,昨天发生的事,仿佛已经过了好些天了,加上孩子天性好玩,刚犯的错误转眼就忘了。因此,家长批评孩子要趁热打铁,不能拖拉,否则就起不到应有的教育作用。

批评孩子要避免四种方式

1、唠叨式:某个道理,孩子明明己经知道,可家长絮叨个不停。从心理学上讲,这种絮叨是一种重复刺激,会在大脑皮层上产生保护抑制,你越说,他越听不进。

2、迁怒式:把别人身上出现的不良倾向和坏事,迁移到自己孩子身上,想当然地左叮咛、右嘱咐。但家长这样做会把孩子的感情推向对立面,而且孩子会对你的说教充耳不闻。

3、提审式:刚发现一些苗头性的现象,便大惊小怪地把孩手喊到别处单独审问。他们会因为你言过其实和妄加推测而大为恼火,以致拂袖而去。

4、公开训话式:有的父母当着许多人的面对孩子进行责骂、数落。这样做会挫伤孩子希望保密、谅解和宽恕的心情,从而伤害了自尊心,很容易产生破罐子破摔的思想,进而我行我素,无所顾忌。俗话说得好,表扬要当众,批评要私下。

别说是孩子,就算是成年人,也难免会犯一些错误,所以孩子犯错误并不会那么可怕,在孩子犯错误父母批评孩子的时候,一定要讲究相关的技巧,不然会适得其反,只会让孩子记恨父母,之后还是继续犯错误。批评孩子是教育孩子改正所犯的错误,所以有些过了界限的批评孩子的方式还是应该避免。孩子一般在犯错误的时候心里会非常的害怕,深怕父母用打骂的方式来批评自己,这时候如果父母讲究批评的方式,学会耐心的开导孩子,这样也许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