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减肥排毒?古人常用的养生方式,如今却有不少人拿命开玩笑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05-03 17:57

放假期间,我发现身边一些人去参加什么辟谷养生班。

所谓的辟谷,就是这样不吃五谷杂粮,而是改用其他的药食等其他食物来充腹,又或者在预定时间断食,从而达到减脂瘦身的目的,是古人常用的一种养生方式。

而伴随着人类养生意识不断提高,对于瘦的追求也逐渐狂热,自然减肥界也刮起了一股锰风,就是那些明星推荐,在国内外社交媒体上红极一时的辟谷养生法。

在各种各样媒体渲染下,辟谷却被说成:能减肥、肠道排毒,受到不少人的青睐,这些方法听起来很健康,但事实上可能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好。

古人的辟谷,跟你理解的辟谷是完全不一样

首先,说说辟谷这种饮食方式,其实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促进体内的脂解,有助于毒素的排出。

但很多人误解了辟谷的意思,辟谷不是禁食,也不是简单的受饿。

科学的辟谷应注重荤素的结合,顺应自然,强调合理的食物摄入,而不是不吃,现在一些商人会以科学养生为幌子,大肆宣扬不正确的辟谷方法,许多人盲目的相信,导致健康受损。

长时间不进食,人体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要知道,除了氧气、水分能量是维持性命最为急需的营养要素,因此人体需要依靠糖类、蛋白质以及脂肪,才能补充消耗所需,维持能量平衡。

若人一旦采取禁食,人就会进入到饥饿状态,人体能量供给就会发生适应性转变。

刚开始,饥饿数小时后,血糖水平就会降低,胰岛素分泌就会受到抑制,从而抑制肝脏、计入等外周组织对于葡萄糖的摄取,进而转向开始分解脂肪,从而作为能量来源。

之后饥饿超过24小时后,以糖原形式储存的能量就会消耗完毕。

由于脑等组织需要依靠葡萄糖来提供能量,因此人体能量供应转化的第一优先级是分解蛋白质和脂肪通过糖异生转化成葡糖糖维持葡萄糖稳态

在之后超过3天未进食,肝脏就会开始形成大量的酮体(乙酰乙酸酯、D-3-羟基丁酸酯和丙酮),大脑也开始消耗乙酰乙酸酯(约三分之一)作为葡萄糖的替代,心脏也开始依赖消耗酮体获得能量。

超过一周或者几周后未进食,此时大脑主要能量来源于酮体,每日对于葡萄糖的需求也从原先的120克降低到每天40克。

而此时人体主要能量来源于由肝脏分解脂肪酸化而来的酮体供给,葡萄糖需要明显减少,糖异生压力降低,肌肉蛋白分解从饥饿第一天的75克减少20克

随着人体储存的脂肪逐渐被耗竭,最终只能依靠分解蛋白质来获取能量,蛋白质分解速度过快,心脏、肝脏等生命器官结构以及功能也遭受破坏和丧失。

而此时的人,不得不面临死亡的结局。

辟谷不仅不能养生,更不能帮助减肥

要知道,如今的轻量断食法也很受欢迎,一周5天正常饮食,其余两天禁食,并尽量只吃平时的四分之一左右。

虽然它确实能在短时间内减肥,但从长远来看,它并不是很健康,如果你长时间不吃足够的碳水化合物,你会感到非常饥饿,久而久之,营养容易出现障碍,就会降低人体基础代谢。

一旦恢复到正常饮食,就会面临体重反弹等后果。

对于糖尿病患者,更不要随便辟谷

要知道,辟谷的另一种急性危险,主要发生在糖尿病患者身上。

若糖尿病患者如果选择禁食,尤其是那些需要依靠胰岛素治疗的糖尿病患者,极大可能诱发酮症酸中毒,如果处理不到则很容易引起死亡。

所以啊,辟谷真没多大用处,搞不好还可能会有性命之忧。

若真的想养生,倒不如少吃点来得更加实在。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