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教宝宝认识图形

健康 三优亲子网 2022-05-13 16:29

宝宝今天1岁5个月31天了,一岁多的小宝宝刚开始学会叫爸爸妈妈,而且也刚刚学会走路,但是他们却已经急不可待地想尽早认识这个世界。这个时候的宝宝,已经可以学习数学知识了,这里指的当然不是加减法,而是指认识图形。

教18个月的小宝宝认图形,实际重于理论。你要是和他说三角形有三个角,三条边,他一定茫然不知所措。因为他连边和角都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又如何能知道什么是三角形呢?因此,让宝宝认识图形,不在于他是否能说出图形的名字,更不在于他是否能告诉你图形的特征,只需要他对图形有个印象和初步的了解即可。对于爱玩的宝宝而言,我们可以用下面的办法向宝宝介绍各种图形:

1、 做图形。

厨房是宝宝不可多得的游戏场和训练场,是现代育儿需要充分利用和开发的场地。妈妈给宝宝穿上围裙,戴上小帽子,彻底洗干净双手,一起到厨房去做形状吧。妈妈可以负责和面,宝宝可以拿着擀面杖试着把小面团压平,然后用各种带形状的模具,先切出5个三角形,再 切出5个圆形,依次接着切正方形、长方形甚至是心形。每压出一个,就告诉宝宝呀,又做了一个三角形,加深宝宝对各种形状的印象。和宝宝把形状一起放进烤箱里,耐心等待形状饼干出炉。等饼干出炉了,对宝宝说,请宝宝给妈妈挑一个三角形饼干,如果宝宝没有挑出来,妈妈要进行帮忙和鼓励,到了第二个或是第三个三角形,宝宝就能挑出来了。

对于没有烤箱的家庭,可以改变最后一道工序,做成各种形状的面片,放进水里煮着吃。或者可以去超市买些正方形的饼干,然后和宝宝用安全塑料刀把他们切成各种形状。

2、走图形

在地上铺上各种形状的海棉小软垫,妈妈和宝宝分别扮演大灰狼和小白兔。以沙发为起点,电视机为终点,开始玩小白兔回家的游戏。每次小白兔宝宝必须按照裁判爸爸的指示走指定的图形才能前进一步,错了就要后退一步;而大灰狼妈妈一开始就离宝宝三步远,每次跟随宝宝的脚印前进一步。一开始宝宝判断不好,很快就输了,但经过若干次的游戏,宝宝慢慢认识了各种形状,当小白兔能顺利回家,把大灰狼远远抛在后面的时候,宝宝就完全认识了摆出来的图形了。

前几次做游戏时,可以只用两种图形,便于宝宝辨认;等宝宝学会后再加入第三种图形,但最多加到5种即可。家长不要急于求成,要循序渐进保持宝宝的兴趣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