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用了避孕套还意外怀孕?原因是你没有正确使用避孕套

健康 39健康网 2022-04-08 11:37

说起避孕方法,你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结扎、埋针、避孕药……男女避孕的方法有很多种,但在大部分人看来,避孕套才是“性价比之王”,它既便宜,又方便,副作用还少。

不过,理论归理论,现实归现实,就从网友的反馈来看,避孕套似乎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明明有戴,却还是怀孕了;

――每次用完,都感觉身体不适;

……

这不禁让人发出灵魂拷问:避孕套真的安全吗?有没有“副作用”?

今天,就让小九来告诉你!

一、避孕套:俺能避孕,还能防病

避孕套,又被称为“安全套”或“保险套”,属于二类医疗器械,主要用于避孕或者预防性传播疾病。与其他避孕方法相比,避孕套的避孕率高达93%~95%,但前提是产品合格,佩戴方法正确。

许多人以为避孕套是现代的产物,其实啊,早在3000多年前的古埃及就已经有避孕套的雏形了,当时大多是用羊盲肠制作而成。

除了避孕率高之外,避孕套还能有效预防大部分的性病,包括艾滋病、梅毒、淋病、沙眼衣原体和滴虫病等。这是因为避孕套能在一定程度上隔离男女器官,避免直接接触,有效隔离性传播疾病的病原体,从而预防疾病传播。

同时,正确使用避孕套还能减少细菌滋生,降低感染和发炎的风险。

二、2个“副作用”需留意

虽然避孕套有避孕和预防性病这两大优点,但如果在使用过程中不注意,它也可能产生“副作用”,最常见的是以下两个。

1、过敏现象

目前,市面上的避孕套主要由两种材质制成,一种是天然橡胶,另一种是聚氨酯

由于天然橡胶的价格较低、应用范围广,因此大多数主流品牌的避孕套采用天然橡胶制成。但天然橡胶有一个最大的缺点――不少人会对它过敏

发生天然橡胶避孕套过敏时,男性的常见症状为皮肤发红、发痒,甚至会有刺痛感,严重时还会出现破溃、糜烂的情况;女性的常见症状是皮肤感到瘙痒和灼热感,甚至会出现充血、水肿和白带增多等情况。

当你出现避孕套过敏时,该怎么办?

建议先用温度适宜的清水冲洗接触到的皮肤(避免使用肥皂水或过烫的水),擦拭干净;接着,可以在过敏部位涂抹一层薄薄的抗过敏药膏,缓解症状;如果过敏情况比较严重,要及时到医院或诊所看医生,口服抗过敏药物。

2、意外怀孕风险

避孕套的另一个“副作用”是意外怀孕。

许多人认为,只要使用了避孕套,那就可以100%放心了。但据调查,超过一半的人没有正确使用避孕套,导致避孕成功率降低至70%,增加意外怀孕的风险。另外,错误使用避孕套还可能传播性病或引发妇科炎症等,危害身体。

三、教你正确用法,远离误区

只有正确使用避孕套,才能发挥避孕和防病的作用。那么,避孕套要如何正确使用?需要注意哪些细节?

首先,购买避孕套时,要选择正规的、品质合格的品牌。使用避孕套前,应检查外包装是否完整,是否还处于有效期内。

撕开包装时,要先把避孕套挤到包装的一角,再从切口用手撕开包装,以防避孕套被损坏。不要用剪刀剪开或牙齿咬开。

使用避孕套时,要先区分正反面,卷边向外的是正面,并用一只手挤出前段储精囊里的空气,另一只手进行佩戴。

在夫妻生活过程中,避孕套一定要全程戴好,一旦脱落就要更换新的。结束后,要握住底部及时取出。

在使用避孕套时,还要注意避免以下常见误区。

误区1:一次戴两个

避孕套不是戴得越多,效果就越好。如果一次佩戴两个,套子和套子之间就会相互摩擦,大大增加破损或泄漏的风险,反而更不安全。因此,一般情况下只要使用一个即可。

误区2:反复使用

千万不要清洗或重复使用避孕套,反复使用不仅不卫生,还可能导致避孕套破损,造成避孕失败或引发疾病,得不偿失。避孕套的钱不能省,用一次就要扔一次。

误区3:用错润滑剂

使用避孕套时,一般会搭配使用润滑剂,减轻不适感。但如果你使用的是天然橡胶避孕套,则不能使用油性基质的润滑剂,因为这可能会使天然橡胶降解,降低避孕套的强度和安全性。

不过话说回来,如果能正确使用避孕套的话,它的性价比还是很高的,各方面的作用都比较突出。希望大家都能做好措施,真正地享受生活~

参考资料:

[1]避孕方式那么多,我还是最推荐你戴套,因为……,她知,2021-09-26

[2]迟洪滨.避孕套的优势只有使用正确才能得以体现[J].性教育与生殖健康,2015(4):4.

[3]戴套八个错,避孕会失败,生命时报,2019-04-09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