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鸡精要比味精更健康?关于味精的6条科普,恐怕有些颠覆你的认知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04-05 11:13

#鸡精好还是味精好#

如今的我们,已经不再局限于“吃什么”,而是“吃什么好”。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餐桌上也呈现出更多的选择,对鲜味的选择也逐渐多了起来。

但有时候,人却很矛盾,鲜美的东西人人都爱吃,但提味的味精却不少让人害怕,总觉得吃多了会对身体不好。

鲜,其实来自人间

早在1908年,日本池田菊苗教授就发现谷氨酸的味道比较特别,跟酸、甜、咸、苦等基本味觉不太一样,于是将谷氨酸的味道命名为“鲜”。

当然,这位教授也很精明,他立即对这种可溶性好且味道不错的谷氨酸钠申请了专利。

1909年,世界上第一瓶味精在日本诞生。

味精,真的很不安全?

首先需要给大家澄清一点-----味精,真的很安全。

味精属于一种单纯的调味料,化学成分为谷氨酸钠,是一种由蛋白质所分解出来的氨基酸。这种成分能够溶于水,溶于水之后有着比较浓厚的鲜味。

而提炼谷氨酸钠的主要原材料便是淀粉、乙醇、蜜糖、醋酸。然后再进行提取以及精制,就能够得到谷氨酸钠,不添加任何其他的增香剂或者是增鲜剂。

科学家已经多次研究过味精的安全性,世卫组织也将它归为“最安全”的类别。

味精加热到120℃以上,就会产生焦谷氨酸钠,会产生致癌?

抱歉,这种想法实在脑洞大开。

本身焦谷氨酸钠并不会致癌,只是加热到这个程度味精并没有鲜味,所以为啥很多介绍时还不忘带一句-----出锅前再放鲜味。

若非要说味精致癌,那么盐也是如此,高钠饮食会提高胃癌的发病风险。

味精既然安全了,那鸡精呢?

很多人都认为,比起味精,鸡精可是凝结着鸡的‘精髓’。

但事实上,说白了,鸡精本身只是鸡肉口味的味精,在生产过程中,商家采用跟鸡同样的味道的谷氨酸和糖加热而来的“鸡味香精”,另外还添加了淀粉、核苷酸以及糖等。

不过本质上,鸡精的主要成分还是谷氨酸钠,也就是味精。

当然,有些商家会加入一些鸡肉粉或者其他肉类提取物,但量的多少,就完全取决于价格以及厂家了。

鸡精,可并不那么健康

鸡精的主要原材料仍然是味精,而鸡精属于味精的再加工产品。

除此以外,因此,跟味精一样,鸡精中的钠含量非常多,每5克的鸡精里,就含有1000mg的钠,相当于一整天调味料的钠摄入量。

5克鸡精有多少呢?相当于一个啤酒盖的量。

若做饭的时候,如果鸡精加多了,钠的摄入量自然也会超出。

当然,除了鸡精、味精以外,不少调味料,比如酱油、大酱、辣椒酱等都含有大量钠元素。

举个例子:10g的大酱就含钠360mg,相当于1.5克盐;20ml的酱油钠含量就达到1100mg,相当于3克盐。

所以,若不想钠含量超标,除了味精、鸡精以外,其他口味咸香的调味料同样也要少吃。

适当放味精,反而能够减少盐的使用

虽说味精也含有钠元素,但味精与盐分一起结合,通常会让菜吃起来更“咸”一点。这也就意味着:相同的咸度,味精+盐的组合要比单纯盐导致人体摄入的钠更少。

比起全部用盐的情况下,少量的味精或者鸡精能够代替一部分盐,因此在相同咸味的菜肴,还能减少过多的钠的摄入。

因此,这一切的“前提”还是两个字----适量,若直接一大勺倒进去,谁也无法帮到你。

所以这张海报,想问下这一锅汤,得有多鼾啊!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