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挖鼻屎,真正的好处只有一个!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04-04 11:24

为何挖鼻屎如此上瘾?

主要是挖完后大脑会给你发出一些“奖励信号”,要知道人体身上有很多神经末梢丰富的区域,这些区域对外界刺激比较敏感,比如面部、手脚以及关键部位。

而鼻腔中含有大量的神经末梢,一旦手指触动这些鼻腔末梢神经,舒服的力道随着神经信号一起传回大脑。

大脑中枢就会得到激活,从而分泌出一些让人愉悦的物质----多巴胺、内酚酞

更妙的是,大脑的记忆中枢还会记录这些愉悦,就会促使你进行下一次挖鼻屎。

挖鼻屎,几乎每个人都存在

(切,人家才没有呢!)

据1995年美国学者做过一项挖鼻屎调研,数据显示:在254名成年人中,有91%的人承认自己挖鼻屎,剩下的9%.......可能不太愿意承认。

一通操作,爽到飞起,弹走鼻屎,心满意足。

忍不住挖鼻孔,但这其实是一种“病”

明知道挖鼻孔不雅或者对鼻子不好,但又控制不住自己,忍不住挖,这种行为在医学上被称为强制性挖鼻孔综合征

研究人员认为,大多数人抠鼻子的原因在于“清洁行为”,一方面鼻子容易够到,另一方面抠鼻子能带来满足感。

当然,也有可能与懒惰有关,毕竟直接用手指抠鼻子比用纸巾擦方便多了。

挖鼻屎,真的被不提倡!

虽说挖鼻屎很爽,但也有不少坏处----

第一,挖鼻屎可能挖出血

我们鼻腔内覆盖可黏膜,黏膜下又有丰富的血管神经。因此,若挖鼻孔一旦不注意,就会坏血管导致流鼻血。

因此,多数流鼻血都是因挖鼻屎有关,尤其是儿童或者青少年。

第二,挖鼻屎可能会引发鼻腔炎症

要知道,鼻毛的作用是防止灰尘、细菌、病毒和各种过敏原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暴力挖鼻孔,就会损伤鼻毛的毛囊会诱发炎症。

如果炎症严重,还可能诱发鼻前庭疖,甚至出现肿块和丘疹。

第三,挖鼻屎可能会引发细菌或者病毒感染

要知道,咱们手指可携带者各种危险分子,比如鼻病毒、冠状病毒、黄色葡萄球菌等,这些细菌都会伺机待侵入人体。

若此时挖鼻屎,相当于亲手将病毒细菌送进鼻腔,若免疫系统正常的话,多数也没太大影响,

但若此时自身免疫力低,或者鼻腔受损,就特别容易感染。感染后最常见的就是患上鼻脓肿或鼻炎。

细菌、病毒等微生物不仅可能沿着鼻腔血管进入颅骨,还可能沿着鼻孔跑到呼吸道,这样会增加患肺炎的风险。

第四,污染环境

毕竟咱们鼻屎抠到手上难以甩掉,有些人会习惯用鼻屎放在指尖上轻轻一揉,然而“得儿~”弹出去。

而还有些人习惯将鼻屎将鼻屎蹭于桌底,风干他的寂寞,表面上平风浪静,实则却暗中隐藏玄机。

当然,有些环保人士为了不破坏环境,而选择将它直接吃掉.......这也是不允许的。

鼻孔越抠越大吗?

鼻孔的大小与抠鼻孔的频率无关,主要取决于鼻骨、鼻腔等,鼻孔的大小一般由出生时的先天决定。

虽然抠鼻孔不会让鼻孔变大,但是经常抠鼻孔也是不可取的,毕竟----

哪怕长相貌美如花,鼻屎一挖全都白搭!

挖鼻屎这件事,咱们能别挖就别挖,若真的忍不住要挖,就先把手清洗干净,又或者垫上干净的纸巾再挖。

不过写到这里,咋感觉有一种夺人所爱的感觉呢?

不管了,你们开心就好了!

参考文献:

【1】Nutt DJ,Lingford Hughes A,Erritzoe D,Stokes PR.多巴胺成瘾理论:40年的高潮和低谷.Nat Rev Neurosci.2015;16(5):305–312.

【2】Weinstein A,Weinstein Y.运动成瘾——诊断、生物心理机制和治疗问题.Curr Pharm Des.2014;20(25):4062–4069.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