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喉咙沙哑怎么办呢

健康 三优亲子网 2022-04-02 08:40

 幼儿正处于成长发育的阶段,身体各项机能都在趋于完善的过程中,所以相对大人来说,孩子生病以及出状况的几率比较大。日常孩子都是比较爱玩好动的,激动起来就会大喊大叫,或者是宣泄情绪大小大哭,这很容易就会引起声带肿胀发炎,导致孩子喉咙沙哑,或者是孩子感冒也会引起喉咙沙哑,为了及早解决妈妈们应该从源头解决,了解孩子喉咙沙哑的主要原因。那么,宝宝喉咙沙哑怎么办呢?

宝宝嗓子哑了的原因

有的宝宝还小,身体不舒服只能通过哭闹的方式向妈妈传递信息,只是妈妈们很难分析出宝宝得病的原因。一般宝宝嗓子哑了原因如下:

1、宝宝经常大喊大叫,引起声带肿胀发炎,发炎的声带大量充血使其局部薄膜变厚,薄膜不均就闭合不拢,使声音变得嘶哑或是失声。

2、妈妈可以检查一下宝宝咽喉有没有红肿,如果实在困难,就看看舌苔,如果舌苔发白,基本可以断定宝宝上火了。

3、宝宝的饮食不合理,如吃辛辣食物过多。

4、天气寒冷、干燥,导致宝宝伤风感冒

5、睡眠时间少、玩耍过度劳累引起宝宝上火

6、喉炎也会表现为嗓子哑,喉炎的主要表现为声音嘶哑、咳嗽、多痰和喉痛,声音嘶哑是喉炎的主要症状。

宝宝嗓子哑了怎么办

1、补充水分

建议家长平时一定要注意给宝宝多喝白开水,补充身体水分,少接触冰冷食物和辛辣有刺激的食物。

2、情绪稳定

一般情况下,宝宝身体处于发育阶段,发声器官尚未成熟,加上一般情况下宝宝的情绪容易激动,喜欢大声喊叫,高兴的时候大喊大叫表达自己兴奋的情绪,哭闹的时候也习惯大声啼哭,这些行为都极容易引起声带肿胀发炎的情况,所以宝宝容易声音哑,喉咙痛。

声带发炎后大量充血会使得其局部薄膜变厚,薄膜不均就闭合不拢,使声音变得嘶哑或是失声。

3、药物治疗

宝宝的抵抗力较为的低下,容易受到细菌的侵入,特别是季节交替的时候,天气变化大,容易受凉,病毒会使得宝宝生病,嗓子发炎。喉炎也是引致宝宝嗓子哑、喉咙疼痛的因素之一。

4、应急措施

不要大声说话。幼儿大声说话、喊叫的毛病。家长更要注意,不要经常无端引起宝宝大声哭闹。减少宝宝大声喊叫,可以起到保护宝宝嗓子的作用。

宝宝嗓子哑了食疗方

1、避免果汁、汽水

家长要让宝宝养成多喝水的习惯,通过喝水可以加快病毒的排出。避免果汁、汽水的饮料,最好是白开水。如果喝不下去,可以加果汁或茶调口味。宝宝嗓子哑了的时候不要吃花生、瓜子等容易引起嗓子干燥的食物。

2、白菜萝卜汤

白菜心500克,切成碎末,白萝卜120克,切成薄片。全部材料放入锅中,然后加水800毫升,煮至400毫升后,加红糖适量。每次200毫升,一天2次,连服三四天即可治愈。

3、姜丝萝卜汤

姜丝25克,萝卜50克切片,加水500毫升,煮15分钟,加红糖适量。每次200毫升,每天1-2次。

4、葱蒜粥

取干净的葱白10根,切碎,大蒜3瓣,大米50克,加水煮成粥。每次150毫升,每日2次。

5、桔皮冰糖饮料

鲜桔皮50克,加冰糖适量,用开水冲泡代茶饮用。

6、银花薄荷饮

银花30克,薄荷10克,鲜芦根60克。银花、芦根加水500毫升,煮15分钟左右,然后将薄荷放入一同再煮沸3分钟即可,过滤出渣叶,汁水加适量白糖,每日服用3~4次。

宝宝嗓子哑了怎样护理

宝宝嗓子沙哑,不是一两天就能痊愈的,患病期间对嗓子的护理很重要。平时也要注意帮助宝宝保护好嗓子,减少宝宝患病的痛苦。

1、如果平时宝宝经常感到嗓子不舒服的话,比如口中有痰,或者咽喉肿痛等问题的话,其实有可能是宝宝身体内有其它的病症引起的应该让孩子对症治疗。

2、同时我们也知道有些宝宝天生是属于湿热体质的,对于这些湿热体质的患儿,平时要注意多调理,调理的方法主要是让他们多吃一些具有清热解毒,清肺润肺作用的食物,如梨,甘蔗,莴笋,柚子,百合,苦瓜等食物都是属于清热解毒的食物,日常可多吃一点。

3、宝宝生活环境也很重要。宝宝所处居室要温暖,通风和采光良好,并且空气中要有一定湿度,防止过分干燥。如果家中有吸烟者最好戒烟或去室外吸烟,防止烟害对宝宝的不利影响。

4、天气变凉,不要过早添加衣物,这样会使宝宝对冷空气的耐受性很差。稍一疏忽,就会感冒。要适度地对宝宝进行耐寒锻炼。

5、多给宝宝喝水,使痰液变稀薄,容易咳出。如果痰液很多,可购买家庭用的吸痰器,帮助宝宝清理痰液。要清理气管内的痰液是比较困难的,要请医生帮助。

6、宝宝咳嗽、咳痰时,表明支气管内分泌物增多。如果是婴幼儿,可以帮助翻身拍背,每1-2小时一次,使宝宝保持半卧位,有利痰液排出。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