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不能吃茄子?只拒绝高嘌呤食物?尿酸哪些饮食误区,赶紧躲开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04-02 14:41

有一种病,在几十年前其发病率极为低,但目前却已成为威胁男性健康的一种重要疾病。

那就是------高尿酸血症。

随着我国居民收入不断提高,高尿酸血症的发病率也都不断上升。其中男性患者较多,主要是女性的雌激素较多,因此有促进尿酸排出的作用。

而尿酸是我们人体嘌呤代谢的产物,尿酸的生成和排泄一般是处在稳定的状态。

只有人体代谢出现紊乱时,尿酸升高后无法正常排出体外,尿酸水平就会超过正常指标,从而影响身体健康!

一般正常情况下,男性的尿酸值范围<420μmol/L,女性的尿酸值<350μmol/L,高出这个数值就认定是高尿酸了。

高尿酸的危害,究竟有哪些?

第一,痛风

尿酸高发展至一定程度后可能会引起痛风,严重者还有可能会造成关节损伤。

痛风在发作时患者可感觉关节剧烈疼痛,通常在数小时之内,疼痛症状可达到高峰状态。受累的关节会有红、肿、热、痛的表现。此外痛风还有可能会引起慢性关节炎、痛风石。

第二,肾病风险增加

人体血尿酸长期浓度过高,可能会导致肾脏内的尿酸盐结晶沉积。容易出现尿路结石、血尿等其他情况的发生,或者会伴有尿频、尿痛、尿急等症状。

从而影响肝脏功能,甚至严重的还会发展为肾脏功能衰竭。

第三,诱发或加重糖尿病

高尿酸也会导致高血压和高血糖的出现。 长期尿酸血症对胰岛细胞b有损伤,因此很容易诱发糖尿病或者加重已有的病情。

患上高尿酸,饮食最为关键

要知道,血尿酸浓度经常发生波动,与饮食嘌呤摄入有着很大关系,因此减少饮食中的嘌呤摄入十分重要。

由于尿酸是属于身体代谢疾病的一种,在生活中应该控制食物的热量。

通常而言,总热量的供给因人而异,如休息状态与体力劳动者有所不同。

休息者热量每日按每千克体重25kcal~30kcal给予,体力劳动者则为30kcal~40kcal。对肥胖或超重者,应限制总热能,采用低热量饮食,即每日按每千克体重10kcal~20kcal给予。一般而言肥胖者每日减少50g主食为宜。

如果热量控制不好,过多摄入高热量的食物,不仅会导致身体肥胖,还会使尿酸值极速升高,影响身体的各个器官正常运行。

在饮食上患上高尿酸有哪些误区呢?

1、高尿酸不能吃茄子?

目前还没有任何证据能够证明,吃茄子会使尿酸值升高。

最多只是烹饪时茄子很容易吸油,太多的油脂吃了确实会对身体有一定的伤害。所以高尿酸患者是可以吃茄子的!

需要注意的是,在烹饪时的方法,最好采用蒸煮,少油的方式进行。

2、 高尿酸可以吃动物内脏?

动物内脏里含嘌呤成分比较高,是高尿酸患者的大忌!平时可以多吃点鲜鸡蛋,鲜牛奶还有猪血等嘌呤含量比较低的食物。

3、高尿酸只需要拒绝嘌呤高的食物?

尽管有些低嘌呤食物看似安全,但其中包含的高糖食品却显得格外警惕。

近些年研究表明,高糖食物同样也具有惊人地提升尿酸水平的效果,糖分摄入越多,血尿酸水平则就越高。

不过其中的根本机制依然还不明确,在生活中咱们更需要减少高糖食品,尤其是含有大量高果糖浆的碳酸饮料以及其他果汁类软饮料的摄入。

因此,正如前面所说,由于痛风以及高尿酸血症是全身代谢性问题,通常都伴随着一些慢性疾病如肥胖、高血脂、高血压等出现。

所以,面对高尿酸血症患者来说,与其严格限制嘌呤食物,倒不如提倡改变生活方式,适当控制嘌呤。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