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春日的清爽味道?为何你在吃菠萝的同时,菠萝也同时在吃你?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04-20 14:46

试问,有哪个瞬间能够让你觉得春天到来?

是逐渐延长的日照时间?还是家门口已经冒出嫩芽的垂柳?

不过对于很多广东小伙伴们来说,是每年能够吃到那一口酸甜爽口的菠萝,才意识到---原来,春日已经到来了。

转眼间,又到了吃“黑凤梨”的时节了。

不过有些人认为,菠萝与凤梨究竟有何区别?

事实上,菠萝与凤梨其实是同一种水果,都属于凤梨科凤梨属,只是名字不同而已,就好比车厘子和樱桃,都是属于同一种水果。

不过有人就会问了,既然是同一类,为何两者吃起来却不一样呢?

事实上,这可以理解,毕竟同一种水果也有不同口感,就好比苹果,红富士和黄元帅吃起来各有千秋。

而之所以会产生“凤梨”,主要是在菠萝培训过程中,挑选出消费者更偏爱的品种,再加上商家为了能卖个好价格而有意进行包装宣传,就会让我们感觉到凤梨是一种新水果。

值得一提,与我们一海之隔的我国台湾地区,菠萝一直都被称之为凤梨。

你在吃菠萝的同时,菠萝也正在吃你

与很多热带水果一样,菠萝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糖类、蛋白质、脂肪、维生素A、B1.B2.C、蛋白质分解酵素及钙、磷、铁、有机酸类、尼克酸等。

尤其是维生素C,含量最高,同时维生素B还能有效滋养肌肤,防止皮肤干裂,同时还能消除身体紧张感以及增强机体免疫力

不过有些人发现,在吃菠萝的时候,舌头部位会感觉到发麻、发木以及刺痛、肿胀等现象。

这种现象出现的原因,是由于菠萝当中含有大量的菠萝蛋白酶,以及5-色胺等成分。

这些成分进入人体后,会使得口腔黏膜以及舌头表面受到强烈的刺激,就会使人出现舌头表面发麻、刺痛等不适感。

而在菠萝当中所含有的苷类物质以及大量的菠萝蛋白酶,会分解人体当中的蛋白质,容易使人在食用菠萝之后出现过敏现象,这些物质会对嘴唇、口腔等部位的黏膜造成强烈的刺激,很容易使人出现麻痹刺痛等症状。

如果在食用之前将菠萝用盐水浸泡半小时,就能够将这些物质破坏掉,避免食用之后出现舌头刺痛的现象。

除了菠萝,这些热带水果同样也会让你舌头刺痛

第一,割舍果

割舍果,也被称为玻璃果,是一种在海南地区非常多见的水果,有着活血止痛以及祛风除湿等一系列作用。

这种水果皮非常的软,内有酸甜可口的汁液。

但在这种果实当中含有较多的蛋白酶类物质,这种物质有着较强的刺激性。一旦过多食用,舌头表面会因为受到强烈刺激而出现出血、水肿的情况。

如果在食用之前将其放在淡盐水中浸泡半小时左右的时间,就能够减少这些蛋白酶的物质,避免舌头出现流血、疼痛等现象。

第二,未熟的猕猴桃

猕猴桃当中所含的维生素C含量非常多,口感非常的酸甜,深受很多人的喜欢。

不过对于未成熟的猕猴桃,由于含有丰富的蛋白酶,可以分解舌头以及口腔的蛋白质,从而破坏细胞,在食用之后,舌头部位就会出现一系列不适感。

第三,甘蔗

是由于甘蔗中的粗纤维非常多,在吃甘蔗的时候,舌头部分很容易受到这些粗纤维的摩擦,从而出现一些微损伤导致。

再加上甘蔗糖分较多,因此当唾液淀粉酶将嘴里的糖转化为麦芽糖,也会对舌头以及口腔黏膜造成刺激。

除了泡盐水,还有哪些方法能够降低菠萝对舌头的刺激

其实还真有,那就是-----将菠萝做熟。

由于高温加热过程中,菠萝中的蛋白酶受到破坏,自然在吃的时候就不会让你感到嘴麻。

试想一下,菠萝咕噜肉、菠萝炒饭......这些食物是不是吃起来不扎嘴呢?

当然了,你还可以将菠萝裹上面包糠,炸至两面金黄,让隔壁家的孩子没准都会馋哭。

不过吃个菠萝而已,真的需要那么复杂吗?

其实偶尔扎嘴也挺好,毕竟除了菠萝,又有谁能够给你带来舌头的刺激呢?跟你舌吻呢?

参考文献:

【1】章佩芬,陈敏华,郭利平. 菠萝蛋白酶应用的性质研究[J]. 广州食品工业科技, 2002年2期.

【2】潘江球. 影响菠萝蛋白酶活力主要因素的研究[D]. 华南热带农业大学, 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 2003, 硕士.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