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喝完普洱茶看叶底有什么用?

健康 说茶网 2022-03-04 11:53

 

喝完普洱茶看叶底有什么用?

 

普洱茶完整的品鉴流程包括:观察干茶、闻香、冲泡品饮、看叶底。

虽然品饮才是判断普洱茶品质的关键,但喝完茶之后仔细查看叶底的话,我们仍然可以从中得到很多有用的信息。

 

喝完普洱茶看叶底有什么用?

 

看叶底,主要看芽叶的颜色、厚薄、整碎、光泽度、匀整度、弹性等。

因为普洱茶具有后期转化价值,香气、滋味和口感更多的是直观呈现出当前这个阶段的品饮价值,再结合叶底的状态,就能帮助我们更准确地判断出一款茶未来的转化潜力。

 

喝完普洱茶看叶底有什么用?

 

随着存储年份的增加,普洱茶叶底的颜色慢慢由绿黄色向褐色转变。如果不知道某款茶具体的年份,那通过叶底的颜色就可以做出一个大致的判断。

叶芽肥嫩或是粗老,分别对应着不同的原料等级。叶片肥大、芽头多,说明选用的原料等级相对较高;老叶含量多的普洱茶,鲜爽度稍弱,但甜度和耐泡度都更好。

如果叶底看起来比较细碎,多半是茶叶压得紧,撬茶时破坏了条索的缘故。就饼、砖和沱三种形态来看,沱茶形状不规整,更容易出现碎底等情况。

 

喝完普洱茶看叶底有什么用?

 

在观察叶底时,尤其需要关注芽叶的色泽、亮度和弹性。

有些叶底看起来颜色不均,有明显的红梗红叶、糊点等,这从侧面反应出鲜叶在运输和摊晾时被捂到,或者是杀青时温度过高或者时间过长,导致茶叶被炒焦。

存储空间较大的普洱茶,芽叶看起来莹润鲜亮,揉捏时有弹性。如果一揉就烂,或者是叶底看起来暗淡无关,这样的普洱茶大多都不具有后期存放价值。

在选购普洱茶时,通过品饮去辨别香气和滋味,通过叶底去判断选料和工艺,如此也能更快挑选到自己满意的茶品。

(本文系 说茶网原创文章;作者: 说茶网思思)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