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洗澡不对也伤身?到底怎么洗才健康?这些洗澡诀窍,你不妨看看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03-04 17:22

对于洗澡这件小事,绝大多数人都认为只要按时洗了就行。因而当听闻什么状态下洗澡需要引起重视且水温既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时,此类人群往往会觉得相当不可思议。

事实上,洗澡过程中之所以会存在诸多的“特殊要求”,主要是为了避免因洗澡不当而导致身体健康大幅受损。下面就一起来详细了解一下到底“怎么洗”才能真正洗的科学、洗的健康。

1、人体状态

为了避免因“洗错了”而导致身体不适,首先要做的就是避免在不适当的身体状态下发生洗澡行为。如空腹状态、饱食状态以及剧烈运动刚结束时,就都是不适宜立刻洗澡的。

首先,如果在空腹状态下洗澡的话,很可能会因过度饥饿而引发低血糖、低血压问题,在这种情形下,轻则会导致头晕头痛,重则会引发晕厥摔倒。

其次,如果在饱食状态下洗澡的话,则很可能会因血液循环向四肢分散而导致消化不良或腹胀腹痛。

最后,在剧烈运动刚结束时,人体会处于比较兴奋的状态,而此时如果立刻洗澡的话,便很可能会对血液循环以及血管健康造成相当严重的不良影响。

2、水温

定期洗澡是保证皮肤健康的最基本要求,而在此过程中,水温调节是否适当则一直是非常值得关注的一点,因为水温无论过高还是过低都是非常不可取的。如水温过高往往会加剧皮肤水分流失,从而引发皮肤干燥或皮肤瘙痒。

且水温过高还会加速水雾的形成,这是很容易令洗澡过程中所出现的脑部缺氧、缺血问题变得更加严重的。而反之水温如果过低的话,则很可能会引发受凉感冒,这对于身体保养同样是非常不利的。

3、洗澡频率

想要最大限度的保证洗澡健康,掌控好洗澡频率是非常关键的一点。而洗澡频率到底应如何选择,则需要结合实际的天气状况以及出汗状况进行共同决定。

如当天气较热、出汗量较大时,洗澡频率需适当提高。而天气较冷、出汗量较小时,洗澡频率则需要适当降低。

4、搓澡力度

洗澡最重要的作用就是清洁皮肤,因而在洗澡过程中,许多人都会为了追求清洁效果而选择过度加大搓澡力度。

这种不良做法一定要及时改正,因为由力度过大所导致的过度清洁其实是很容易导致皮肤红肿受伤的。所以在搓澡过程中,即使是为了解决黑泥问题,也切记不可频繁用力过猛。

以上是洗澡过程中需注意的重要事项介绍。首先,为了身体健康着想,大家一定要积极避开不适宜立刻洗澡的特殊状态,如空腹状态、饱食状态以及运动结束刚结束时的兴奋状态。

其次,对于洗澡水温的调节,大家一定要注意合理控制,既不要过高也不要过低。最后,对于洗澡频率以及搓澡力度的把握,大家一定要遵循适度原则,否则都是有可能会对皮肤健康产生不利影响的。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