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春季养生之道是什么?从哪些方面着手养生呢?

健康 轻壹健康    2022-03-03 16:13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所有事物复苏的季节,而且进入春天以后气温就开始渐渐地回温,而且随着气温的渐渐升高,相对应的我们体内的阳气也在渐渐的上升种。那么在这样的一个季节里我们需要注意什么呢?所以本篇主要给大家介绍的是关于春季养生之道的内容,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1、做好“春捂”

春天有时候还是会出现稳定很不稳定的时候,突然降温,这非常容易导致生病,因此刚进入春季的我们不要急着脱外套,春季气温反复变化,一定要随时注意衣服的增减,尤其是北方春季多风,一旦遭遇“倒春寒”受凉,极易感染疾病。而且春季的早晚温差可能会比较大,那么就要做好准备,不能直接穿单薄的衣物出门,可以早上穿多一点,中午热了以后再脱掉,一定要随着温度的变化而换衣服。

及时添衣减衣.jpg

2、注重饮食调养

春季开始后,我们体内的阳气开始渐渐生发,新陈代谢开始加快,那么随之我们就需要补充足够的营养来供机体吸收,所以我们可以常吃一些高蛋白、维生素、矿物质的食物来给身体提供营养源。此外,从中医养生理论角度来说,春季是非常适合养肝的季节,因为春季万物生长,与肝气的升发正好相对应,所以肝承担的工作最多,自然需要重点呵护。那么养肝应多吃一些味甘性平的食物,像甘蔗 、山药、红枣等等都是很不错的选择,此外,每天保持充足的饮用水,是可以增加人体系统的循环,缓解身体紧张的方法,以及春季饮食养生应避免吃油腻生冷食物,会给身体带来很多的危害。

注意饮食营养均衡.jpg

3、合理的运动

春季后,天气好了,那么就可以尽量地到户外进行体育锻炼,而不是一直宅在家里面,可以外出踏青,登山,徒步等等都是很不错的健身养生的方式,这样可以更大程度的帮助我们阳气的生发,有利于身体健康。而且春天空气格外的清新,鸟语花香,这时候运动不仅对身体有好处,对人的精神也有增强作用哦。

适当锻炼.jpg

此外,还要注意不要过度的劳作,这样不仅不利于阳气的生发,还能损伤身体,因此我们要劳逸结合,还有就是心情的愉悦度也是可以影响身体的健康质量的,所以我们尽量不要生气,避免情绪起伏过大,对身体的健康造成危害,最好保持轻松、积极的心态。

俗话说,春季养生之道,在于养身与养心并重,所以进入春天后地球开始升温,植物开始萌芽,我们人体的每个组织和器官的功能都变得活跃,细胞的代谢开始逐渐变强、加快,因此在春季一定要注意养生,注重健康管理。

【以上内容转自“轻壹健康”,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轻壹健康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